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初中作文分享4:【文化散文/介绍类应用】江南忆·河坊街·葱包桧

【文化散文/介绍类应用】江南忆·河坊街·葱包桧


一、题目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我当时看了无数个比较相似的作文题目后把它们融合在一起自己整合出来的一道题目。

因为现在时事一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考题,自然,杭州从三四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的2022亚运会越来越近了,在今年的背景下,建党百年和亚运会就成了我们城市最热门的两个考题。所以为了准备应对亚运会的作文题,我写了几篇文章,这是其一。

作文题目大概是这样的——2022亚运会即将临近,届时会有许多外国友人来到美丽的杭州。如果你成为了他们的导游,你会给他们介绍哪些杭州的景点文化呢?你会如何介绍呢?请写一篇介绍词,字数在600字以上。

如果改一改,改成一篇文化散文——我们的杭州是一个美丽的天堂,在这座幸福的城市里,有哪些地方特色是你所钟爱的呢?可以是景点,美食,文化,传说,名人……请写一篇文化散文,字数在600字以上。

这两个题目,只要把形式改一改,都可以换汤不换药地直接套这篇文章上去。


二、正文

江南忆·河坊街·葱包桧

作者:叮当

①亲爱的外国友人,欢迎来到杭州!杏花烟雨江南,小桥流水江南,古镇水乡江南——然而在我眼里,这一切都比不上古街美食江南。今天,让我来带领你们一睹河坊街的风采。

②悠悠南宋韵,灼灼皇城根。晨曦的微光透过细碎的枝叶,在石板路上打下斑驳摇曳的树影。这是这条古街全新一天的伊始。环卫工人缓缓用笤帚扫去枯叶,阁楼上的妇女推开窗棂,几户人家三五成群,顶着脸盆,带着嬉笑声渐渐远去,漫入古巷深处。当晌午的阳光开始普照大地,河坊街的人群这才熙攘着涌入——牵手的青年情侣,推着儿童的保姆,匆匆赶路的行人,以及闲散漫步老人们。他们漫步在大道上,走过喧闹的地摊与商店——朋友,如果你慢慢地走,就会注意到那些门面古朴的老字号正在店铺门儿宣传张扬;正在打饼的小哥喊出响亮划一的口号,引得路人们纷纷侧目留照;还有那些随处可见的小贩,你能看到一个儿童正欣喜地交易玩偶,看到老手艺人的葫芦、糖画、肖像……渐渐地,日落西山,夕阳为河坊街那些经历风浪的瓦片镀上金黄,满载而归的人们斜斜的长影在地上散发微光。不久后夜幕笼罩、华灯初上时,这里又是一派辉煌的夜市景象——空气里弥漫着烤鱿鱼、炸面圈、臭豆腐混杂在一起的奇妙味道,让人舒适安逸。朋友,在河坊街,每一个时刻都不孤独,每一个角落都不清冷,每一个加入它的人都是那古朴舞台上的主角,绝不会成为旁观者。

③袅袅烟火气,脆脆葱包烩。朋友,我很乐意向你介绍一种美食——葱包烩。相传,南宋将领岳飞“满江红”的豪情壮志,全因朝廷的奸臣当道而毁于一旦,这种葱包烩便是为纪念抗金英雄岳飞所制,千古南宋,传承至今。它暗匿在河坊街的大街小巷尽头每一处角落之中。白糯的皮饼被置于噼啪作响的油锅里,不久后捞起,已是满面酥脆的金黄。当油条与面饼、香葱融为一体,在煎板上被铁铲压制时,你可以感受到饱满油脂的滋滋回响声带来的满足感,在那升起的白色蒸汽之间,浮沉了一段手艺人的过往、杭州人的记忆。最喜欢看葱包烩热气腾腾、表面微焦,被刷上一层或红或褐的酱料,被热乎乎包在牛皮纸中央,捏在手上。更有杭州传统的油墩墩、豆腐脑,混杂着白花花的豆腐、绿油油的香葱、熟悉的米醋或白糖,于晚归路上过路卖葱包烩的摊位,便闻到了小时的气味。一切世俗烦恼便被淘洗干净,余下岁月悠长的余蕴与馨香。

④亲爱的外国朋友,欢迎你们来到河坊街,一睹南宋皇城之底蕴,一品名城美食之精妙。在此处,梦回南宋,车马无恙……


三、分析

依然是清晰的总分总结构——第①段总起,②③分别从“河坊街”“葱包桧”这两个关键词展开叙述,第④段回归主题,整篇的主题是“江南忆”。

这篇作文我本来是想当文化散文写的,但是为了狂练应用类文章写作(2020年全浙江省语文中考突然全一起考任务型应用作文,我练了一年结果今年考了个什么!),我将文化散文嵌入了应用文的格式中。

应用文我觉得有很重要的两点,是内容完整度和任务达成度,它有时并不需要什么优美的文笔,但是所谓“任务型写作”,就是强调一定要把题目的任务完成。在这一点上,我练习的时候真的被老师批评了很多次……

但这一篇我认为在任务完成度上是比较好的。首先,注意题目中写作文的对象是外国友人,那么显然要在最显眼的开头结尾位置让批卷老师能够一眼就看到这两个称呼,然后也要注意在文章中适当加入这一称谓,这样可以让互动性显得更强一点。另外就是写作目的,要让你的写作对象明白你的意图,在这个题目里就是让外国友人能够感受到杭州文化。在这一点上,这篇文章我现在看下来觉得还是偏文艺了一点,在日常交际里尤其是和外国友人的沟通里,最好还是能够用最平实的语言简洁洗练地表达出正确完整的信息,介绍好文化。这个我的水平也不够,做不到完全地朴实、接地。


Ps.吐槽一下:说真的,谁会在和外国友人沟通的过程中讲什么“悠悠南宋韵灼灼皇城根袅袅烟火气脆脆葱包桧”……我肯定直接翻译成这样:“这里是座皇城啦!杭州很老了啦!这里人很多的啦!葱包桧很好吃的啦!”

日常生活中如果你和外国人扯一堆文绉绉的话,外国人会被你直接吓跑。但如果你在考场作文里扯一些这样接地气的话语,批卷时老师被你吓跑,发卷时你被分数吓跑……

同时安利一下杭州的葱包桧——杭州比较有名的小吃像桂花糕芝麻糕定胜糕等等,在我看来都甜得太腻了,但老杭州葱包桧真的yyds,来杭州旅游可以好好尝一尝。


第一次发表于微信公众号“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