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蜘蛛尾巷的波特小姐35:泥巴种和细语(2)

新人请先移步0开坑简介 

Part3密室:第29章 泥巴种和细语(2)

布雷司和西奥多承担起了抬罗恩的任务。他们一人抬起罗恩一条胳膊,把他从地上架起来。后方,哈莉娅听到德拉科和弗林特吵了几句,然后就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跟上大家的步伐。七个人浩浩荡荡地朝着海格小屋走了过去。

他们经过南瓜地,正要绕过那一大堆南瓜向海格小屋的正门走过去,门就自己打开了,露出哈莉娅现在最不想看到的东西——洛哈特绚丽的长袍。

“好吧,如果你知道怎么处理的话,那我就走啦。”洛哈特说得很大声,还在回头朝海格招手。幸亏他的视线还停留在屋内,这给了哈莉娅他们躲避的时间。七个人很有默契地低下身,让自己好好地藏在那些大南瓜后面。赫敏看上去很不情愿,但还是这样做了。

“真希望你能多一点这方面的知识,海格——今晚我给你送一本书过来,我自己写的,上面还有我的签名——我真惊讶,我的书你竟然还没有一本!我今晚过来,不见不散,先告辞了。”

洛哈特说完,飘逸地走了。海格小屋的木门被重重甩上了。七个人等洛哈特走远了,这才慢慢地从南瓜后面出来,敲响了海格小屋的门。

门呯地一声打开了,海格穿着围裙,怒气冲冲地站在那里,看到是他们七个人,脸上马上暴雨转晴。“哦,是你们啊!”他非常热情地让大家进了屋。罗恩踉踉跄跄,又吐出了一条鼻涕虫。

听完大家的讲述后,海格连忙贴心地给罗恩拿来一个木桶。罗恩脸色苍白,抱着木桶,一脸难受。

“吐出来总比咽下去好!”海格愉快地说,“哈莉娅——这种咒语没有破解咒吗?”

“应该没有。”哈莉娅回答,“大概只能等它自己停下来了吧。”

海格了然地点点头,换了一个话题:“话说——你要给谁念咒啊,罗恩?”

斯莱特林的四个人争先恐后地想要说话,可是罗恩听到海格的问题,猛地把头从桶上抬起来。“是弗林特——那个斯莱特林魁地奇球队队长!”他干呕一声,又吐出一条鼻涕虫,“海格——他侮辱赫敏,他骂赫敏泥巴种!”

海格的脸一下子沉了下来,转向赫敏,“这是真的吗?”

“是啊,”赫敏困惑地说,“这个词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会引起你们这么剧烈的反应?”

“泥巴种是一个侮辱性的名词。”西奥多看着赫敏说,“这是纯血统巫师看不起麻瓜出身巫师时使用的一个极其恶毒的称呼——我真没想到弗林特竟然会用这种词语骂你。”

“非常恶毒。”潘西补充说,“我爸爸妈妈一直对我家的用语管得很严——像这样的词语是根本不能在我家出现的。”

“我以前曾经这么称呼过麻瓜出身的巫师。”德拉科看着地面说,“我小时候了——被我爸爸骂了一顿,这不符合马尔福的礼仪。况且,我现在已经明白了纯血统论是多么荒唐。”

哈莉娅其实也不知道泥巴种是什么意思,对刚才那一串爆炸性反应的困惑不比赫敏少。气氛一时有些尴尬,哈莉娅绞尽脑汁想转移话题。

“对了——海格,刚才洛哈特找你什么事啊?”

海格看上去怒气冲冲。

“教我怎么防止水妖爬进水井!”他低声吼道,“就好像我不知道怎么做似的——他对我吹嘘了一阵子。说实话,要是他那堆屁话里有一个标点符号是真的,我就把我的茶壶给吃了!”

朋友们交换着了然的目光,只有赫敏用比平常高一点的声调开口了:“我想你可能有一点不公正,海格——邓布利多显然认为他是最佳人选——”

“是唯一人选!”海格声音还是有些冲,“黑魔法防御术教授这位置可不好坐——十几年来,没有一个任教者在这个位置上能待上超过一年。有传言说,这份工作被施了恶咒——没准这是真的。看看去年那个,一年不到就死了。”

赫敏没再反驳海格。

“对了,海格,我想你会有兴趣听一下第一节黑魔法防御术课上发生的事情。”布雷司兴致勃勃地对海格说,“哈莉娅干了一件大事……”

布雷司开始对海格讲述那天发生的事情,朋友们都兴奋起来,潘西、西奥多和德拉科不停地给他做补充。

“他把那一笼子小精灵放了出来,但是哈莉娅眼明手快地给我们施了一个防护咒——”

“就像这样——”潘西掏出魔杖,惟妙惟肖地模仿哈莉娅,引得大家阵阵发笑。

“然后那堆小精灵把整个教室给毁了,但是都不能穿过保护我们同学的防护罩——洛哈特想念个咒语,可是他的魔杖被小精灵抢走了——”

德拉科在布雷司说这句话的同时,表演着洛哈特当时的模样:伸出魔杖乱挥一通,然后把魔杖扔到一边,假装被小精灵抢走了——然后惊恐地落荒而逃,表情十分到位,几个朋友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赫敏也忍俊不禁。

“然后,洛哈特在那个时候还不忘大喊一句——”

“‘哈莉娅,请你示范一下如何对付这些小精灵——’”西奥多接着洛哈特的话,模仿着洛哈特当时惊慌失措但又极力挽回颜面的语气,大家笑得更厉害了。罗恩实在忍不住大笑,结果被一条将要吐出的鼻涕虫呛到了,大家这才止住了表演。

“干得好啊,哈莉娅!”海格好不容易才停下笑声,浓密的大胡子不停颤抖,眼睛眯成一条缝,“我就知道——我们哈莉娅不会念的咒语,他们还没发明出来呢,是不是?”

哈莉娅感觉自己脸红了。

“对了,哈莉娅,我还没和你算账呢!”海格又变得怒气冲冲,哈莉娅一脸困惑,“听说你发了签名照片——我怎么没有?”

哈莉娅张大了嘴,吃惊地望着海格,生气地想要反驳,可是海格没有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我开玩笑,哈莉娅——开玩笑!我和洛哈特说,你不需要发签名照就已经比他有名了。于是他觉得待不下去,就告辞了。所以——你们想不想过来看看我种的东西?”

七个人欣然跟着海格走出小屋,来到小屋门口的田地里。

“看看这些南瓜!它们是不是长势喜人?”海格自豪地说。朋友们都惊奇地打量着刚刚成为他们避难所的南瓜。哈莉娅刚才没注意,现在才发现,那些南瓜一个个都大得不正常。哈莉娅往旁边一看,发现海格那把破破烂烂的粉红色小伞靠在小屋门边,不禁产生一些怀疑——扩大咒?生长咒?

罗恩又开始干呕起来,海格连忙把他从他的宝贝南瓜旁边拉开了。

“小心!”他警告说,罗恩的鼻涕虫吐在了旁边的地上。

快到吃午饭时间了,朋友们晃悠着走回了城堡。

七个人有说有笑,可是他们在门厅里和麦格教授迎面碰上了,笑容立刻消失了。

“波特,韦斯莱。”麦格教授严厉地说,“你们两个的禁闭今天晚上开始。韦斯莱,奖品陈列室里的奖杯费尔奇先生需要人擦洗。今晚八点,不允许使用魔法。波特,洛哈特教授——”麦格教授怪异地擤擤鼻子,似乎很难把这个词说出口,“需要有人帮他给粉丝回信。今晚八点,他的办公室。”

七个人齐齐倒吸了一口气。

“不要啊,麦格教授。”哈莉娅哀求地看着院长,“我也去帮费尔奇擦洗奖杯好吗?擦擦洗洗这类活儿我以前没少干,我很擅长这个的!”

“当然不行。”麦格教授的语气非常严厉,但是面部表情松弛了一点,“洛哈特点名要你去。”说完,她离开了,临走前给了哈莉娅一个奇怪的眼神——是怜悯吗?

“你可真倒霉。”罗恩用一种近乎窒息的声音说。“但我摊上的活也不怎么样……清洗奖杯!还不能用魔法!这会要我命的!”

“我随时愿意和你换。”哈莉娅阴沉地说。

“就是写写信封的事情嘛。”德拉科试图安慰她,“就这一个晚上,熬过去就好了……”

这一天过得特别快。晚上,八点差五分,哈莉娅和罗恩拖着不情愿的步伐一起走出公共休息室,在三楼走廊告别。罗恩转身走向奖品陈列室,哈莉娅则是非常不情愿地朝二楼的黑魔法防御术教室走了过去。

“哦我亲爱的小哈莉娅,进来吧。”洛哈特热情洋溢的声音在哈莉娅敲门后从房间里响起。

哈莉娅忐忑不安地打开门,走了进去,结果被这间办公室的装饰给吓了一跳。

正对面,放着一张古朴华丽的办公桌,洛哈特正穿着华贵的深紫色长袍坐在后面,一口亮晶晶的牙齿又在那里闪烁了。办公桌后的墙壁,左右两边的墙壁,身后门边的墙壁,还有头顶的天花板上,挂着无数张洛哈特本人的照片,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服饰中闪烁着,对哈莉娅露出洛哈特招牌笑容。

她差点恶心地吐出来。然而洛哈特显然没有理解她的表情,笑眯眯地问:“很漂亮,是不是?”

哈莉娅在心里翻了个白眼,默默地走到桌前坐了下来,那里已经有了一叠摇摇欲坠的信封、一支花哨的孔雀羽毛笔和一瓶翠绿色的墨水在等着她了。看来今晚工作量很大。

“哈莉娅,今晚你的工作是帮我给我的粉丝回信。”洛哈特笑吟吟地对她眨眨眼,“你看,这些是我粉丝的来信。”他指指一堆信,“而你的工作是帮我写好我回信的信封,用这些。”他指指另外一堆稍微矮一点的信封,“好了——你可以开始了。”

哈莉娅只好拿起羽毛笔和一个信封,沾了点墨水,开始一封一封地写。

洛哈特还是满脸笑容,嘴里一直在念念叨叨。哈莉娅刻意地忽略他的话语,但还是有那么几句话飘进了哈莉娅的耳朵里,让她心生厌烦。

“名气是一个反复无常的朋友,哈莉娅。”

“你有一天应该也会像我这样有名的,哈莉娅。”

“说真的,世界上还有什么比帮我写信封还要轻松的禁闭吗?珍惜啊,哈莉娅。”

哈莉娅实在是厌烦至极,她抬头看看洛哈特,那个男人一直埋头对着办公桌,没有看她,只是一直在说话。

她小心翼翼地抽出魔杖,她的无声咒已经是炉火纯青。她悄悄地给自己念了一个闭耳塞听,这才感觉世界清净了不少。

很长很长时间过去了,哈莉娅写了一个又一个信封,写得哈欠连天,双手酸痛。她估摸着时间快到了,于是给自己解除了闭耳塞听咒。好在洛哈特看来也累了,没有再絮絮叨叨。

“梅林啊,这都几点了?”又过了一段时间,洛哈特抬起头,看看挂钟,“十二点啦,哈莉娅。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待了四个小时了。是不是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他对哈莉娅露出一个妩媚的笑容。

哈莉娅强忍着恶心感。

“你可以回去了,小哈莉娅。”他说,“以后可得注意啊——不是每次关禁闭都能有这么好的运气的!”

哈莉娅立刻放下羽毛笔,站起身。魔杖就在她的口袋里,要不要给洛哈特念个恶咒?火烤热辣辣还是门牙赛大棒好一点呢?她觉得自己无法在这间令她极度不适的办公室里待下去了,趁着她还有一点理智克制自己不给洛哈特下咒,她决定快点离开。

可是一个声音突然响了起来,嘶嘶的,极其低沉。

“撕裂你……让我撕裂……我要杀人……嘶嘶……杀戮……血腥的气息……”

“你说什么?”哈莉娅冷不防喊道,洛哈特抬起头。

“怎么了,孩子?”

“那个声音!”

洛哈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什么声音?”

“就是那个——”哈莉娅突然产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难道你听不见?”

洛哈特很困惑,“你听见什么了,哈莉娅?”

哈莉娅没有回答。

“我想你应该是太困啦,哈莉娅。”洛哈特又恢复了往常的笑容,“不用担心——好好回去睡一觉吧。”

哈莉娅冲出了洛哈特的办公室,心砰砰直跳。

到底是怎么回事?她非常确定这不是她的幻觉,虽然她刚才的确有点困。可那个声音是那么真实,那么清晰,令人毛骨悚然。可是当时没有第三个人在场啊?而那个声音,就好像是从墙壁本身发出的……可是洛哈特没有听见?这怎么可能呢?然而洛哈特看上去也不像是在装傻……

城堡里黑漆漆的,只有几个不太明亮的火把照耀着古老的走廊。哈莉娅走过空无一人的楼梯,向八楼格兰芬多休息室入口走去。她的影子被火把照在墙上,拉得很长,看上去有点吓人。

难道这地方闹鬼吗?她胡思乱想道。

但是她很快就把这种荒唐的念头从脑子里驱赶出去了。霍格沃茨的确闹鬼,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那么多幽灵整天在这里飘来飘去……


手动分割线——

最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好几个朋友来询问我为什么哈莉11岁之前可以买魔杖。晋江上有人问,知乎上也有几个。我不希望再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因此在这里统一说明我的想法。


首先,对于原著的规定。

原著我本人翻来覆去是看了七八遍了,然而我看了这么多,脑子里从来就没有形成过“巫师11岁之前不能购买魔杖”这一条信息。为了避免我自己漏看错看造成的错误,我特意询问了身边熟悉的哈迷朋友们——基本可以确定,原著里没有明确规定过巫师11岁前不能购买魔杖。


其次,对于其他信息可能造成的混淆。

就我所知,美国的伊法魔尼学校是限制学生使用魔杖的。学生在入学前不能持有魔杖,毕业前魔杖统一归学校保管,这是官网上有明确规定的。而且美国魔法学校对于学生魔杖的这种规定于1965年废除。


再者,对于原著间接信息的理解。

原著里没有正面提到过学生购买魔杖的问题,但侧面上确实有很多间接的体现。比如说,斯内普在11岁上学前练习使用的是他妈妈的魔杖;同龄巫师在上学前一般都不会拥有自己的魔杖等等。

对于这些论据,我的理解是(当然不同读者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家长普遍不会在孩子们上学前给他们配备自己的魔杖,但是英国魔法部没有明确规定确定这一点。

为什么11岁前的孩子不能有自己的魔杖?大概原因就两个:第一,防止触犯魔法部国际保密法;第二,防止儿童控制不了自己的魔力引发事故(当然,拥有魔法能力的儿童能够在学前施展出无意识的无杖魔法)。因此,为了避免隐患、避免犯法以及其他种种原因,一般的父母不会选择在孩子们上学前就给予他们魔杖,即使孩子们需要提前在家里练习,也只需要使用家长的魔杖练习即可。


最后,看这篇文。

刚才分析了种种关于巫师11岁前不能持有魔杖的种种可能性。我刚才说了,从原著已知信息来看(只要我没有理解错误),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英国魔法部没有明确规定孩子在11岁前不能持有魔杖,然而家长普遍不会在孩子上学前就给他们配备魔杖。

而回归这篇文。斯内普把七岁的哈莉接走了。为什么?因为她需要提前学习魔法来应对未来可能的种种危险。

既然魔法部没有硬性规定,那么斯内普当然会为了让哈莉能够更好地学习魔法而将魔杖当做七岁的生日礼物送给她。


退一万步讲:哪怕英国魔法界真的有巫师上学前不能持有魔杖这样的规定——

这种规定只有可能来自于两个地方:魔法部规定或者霍格沃茨规定。

如果是魔法部的规定:魔法部规定算个鬼,邓布利多这样的人肯定直接当它不存在。只要哈莉在蜘蛛尾巷学习魔法的过程中不把蜘蛛尾巷炸了,魔法部就不会辨别出侦测到的魔法波动到底是哈莉还是斯内普的。而斯内普毫无疑问有能力确保这种事不会发生。

如果是霍格沃茨的规定:请看,这篇文中是邓布利多让斯内普提前教授哈莉魔法的。既然这样,邓布利多显然会为了让哈莉学习魔法而为她破一次例。


综上,我认为这篇文中哈莉七岁就购买魔杖并且学习魔法的剧情没有逻辑问题,且并没有违背原著已知设定。

虽然可能性很小,当然也不排除我和我朋友们同时记错、漏看或理解错误的可能性。如果以上推理存在错误,请指出。

评论(8)

热度(33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