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初中作文分享8:【递进式议论文】童话点亮生活

【递进式议论文】童话点亮生活

一、题目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此类议论文只适合尚未中考的初中学生借鉴参考,不适合超过中考范围的任何作文训练!

此类议论文只适合尚未中考的初中学生借鉴参考,不适合超过中考范围的任何作文训练!

此类议论文只适合尚未中考的初中学生借鉴参考,不适合超过中考范围的任何作文训练!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有明确出处的——

2020浙江省金华市中考原题!


那道作文题是以童话为主题,大致如下,二选一:

1.阅读本卷的现代文阅读文本《送给青蛙的大海》。如果青蛙一觉醒来发现“大海”的水干涸了会发生什么?请发挥想象力续写一个故事,600字以上。

2.童话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读了《送给青蛙的大海》,相信你对童话也有了一定自己的见解,请据此写一篇议论文,600字以上。


原题表述可能有出入,但大体是差不离了。原谅我,中考资料除了自主笔记以外全被我扔光了……记不清原题到底怎么说的了……


二、正文

童话点亮生活

作者:叮当

一檀深紫香炉,一缕氤氲轻烟,一段浮沉往事,一部陈腐古书……

童话,一个美丽而幼稚的名词。它从每一个人牙牙学语之时便伊始作伴,却渐渐被失去了童心的人们所不屑。对此,人们众说纷纭:童话虚伪不堪,童话过时腐朽,童话幼稚无良,童话微不足道——但 那些人不会知道,曾经,正是童话将他们的生活点亮。

童话勾勒了一个真善美的世界。青蛙在“大海”中拥有一夜好梦,以温柔热爱远方从未谋面的大海是谓真;一心单纯的阿和,对低级生灵以最心爱的蓝浴巾相赠,是谓善;月照清沟,流萤飞舞,森林的池塘边晚景兴隆,是谓美。人们将最高洁的志趣寄托给童话,向那些正用清澈双眸好奇打量世界的儿童传输着和谐的祝福。

童话能够洗濯孤独,折射现世。童话里并不只有王子与公主幸福厮守的美满,更有甚者让人啼笑皆非,或为之动容。娇小的女孩在雪夜之中抱着火柴梗飞向美好的天国,生动诠释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社会现实;宫廷卫队吹响隆重的号角,护送滑稽赤裸的国王自得地巡游,一如那个专制时代所独有的重重迷雾。童话出于现实,又超于现实,如同多彩的斓镜,折射出缤纷的社会人生,耀我们在浊流中独清,在酒醉中独醒,追寻微光征途。

童话所传递的是人类本性之光辉精神。人间喧闹都相似,孤独各不同——时代浮光掠影,洪流奔腾不息,有些人坠入世俗的樊笼,心中再无童心保留。而童话,却能使人们平下心,静待一朵花开,坐看风起云涌。童话所蕴含的一种人类文明共享之精神,无疑是心灵最原始、最本真的归宿。

行走在童话的王国中,似与大地芸芸众生共舞,又如于云端虹桥高处引吭。走过荆棘深处,中世纪的城堡巍然屹立,王子与公主身着华裳,在玫瑰园中翩然起舞;驻足沙滩静听海风呼啸、海浪扑礁,人身鱼尾的美人在远方轻盈插入海底,在塞壬的歌谣里休憩;在银河彼岸遥遥相望,日月同辉、星辰眨眼,亘古的轮回瞬息间在万物的角落中无声上演;森林的蓝浴巾边,关于远方的梦也正酣甜。

    童话净化孤独,洗濯心灵,传送祝福,折射社会,点亮生活。人类文明过去的发展离不开童话的引领,未来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传承童话。让我们不负生命的繁华与热爱,徜徉在童话的大海吧!



三、解析

这篇议论文和前两篇不太一样。看标题可知,前两个是“三段式”,这个是“递进式”。这两个名字呢,不科学,是我自己瞎造的,但我觉得也差不多……

简单说,三段式就是三个分论点之间并列存在,递进式就是三个分论点间有递进关系。

来看这篇——

三个递进的论点:童话勾勒真善美的世界→童话洗濯孤独、折射现世→童话传递人类本性之光辉精神。

递进在哪呢?一般都是由浅入深,或者从实到虚,或者从局部到总体,或者从现实到思想精神,等等。

然后就是在我看来考场议论文千篇一律的:开头抒情,引入主题,解释名词,提出论点开展论述(主体),总结,抒情结尾。

另外没什么亮点,辞藻乍一看还行,慢下来看就过于华丽了,看着真的让人很腻……但没办法,考场作文很多时候只能写成这样。

然后再提醒一句:这只是初中用议论文救急可以使用的办法!!!别的地方不灵的!!!千万不要乱用!!!

一起内卷吧!


第一次发布于微信公众号“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评论

热度(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