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清平乐·浮云》by根号李子

写于2020.5.30

昨天发生了一些事情,让我很有感触。

我们学校现在九年级有一种考试,叫周周清,就是一周五天,五门课,每天放学前考一门。昨天考了数学。

圆单元单元测试,卷子出得很难。我数学成绩不算差,然而下课铃响起来的时候我才写简答题第一题。后面还有三道简答题我一片空白。

好在老师给我们延长了时间。但是由于考试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会延长多久,而我这个人又属于心态很容易崩盘的那种,所以在后面延长的二十分钟里,我的大脑完全不能正常思考。

所以在极度的紧张和恐慌之下,后面四道大题:两道总算是对了,一道题目看岔导致做不出来,一道想得很复杂所以算错。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反正天涯所有被学习折磨过的人肯定都有过这种经历:就好像你被人按进了一个深水潭里,你肾上腺素分泌飙升,挣扎着想要寻找出路,可是四周黑暗一片,心口仿佛有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几乎要让你在这压力之中窒息。

我当时就这样一个感觉,第一次,简答题写到第一题就已经下课铃响了。当时整个人几乎都要崩溃了,手是抖的,卷子在眼前似乎都有重影。

卷子收上去之后,我们老师若无其事地说让我们去排练。因为马上运动会了,我们这边运动会入场式是一个很盛大的活动,每个班都要全员排练表演。

拿起星星道具走出去的时候,周围的同学们都在互相焦急地对答案,那些或惊喜、或恐惧、或平淡的声音,有些在讨论,有些在争吵,有些在互相说服——就好像一个忽高忽低的老式录音机,在我耳朵旁边播放着地狱般的旋律,让我一片眩晕,我只是反复地告诉我的几个朋友我考砸了考砸了……她们安慰了我三两句,反正这种考试每天一次,这次差了下次就会好,这次好了说不定下次也要炸——总之一直到中考的几个月,这就是一种轮回,周而复始,直到让我们所有人考到麻木。

我们这次入场式的道具质量很高——每个人手里握两只星星。五角星,很厚,塑料做的,但是很硬、手感很好,那种一个个小圆片粘贴在一起的感觉就好像水晶,里面有淡黄色的灯,如果是夜晚在房间里点亮那星星,会是很美很美的。白天我们不点亮它,只是看着这比我们手掌还大的白色五角星,也很和谐。

天晴,操场一如既往地明亮,秋天的风有点凉,几乎可以用萧瑟来形容,刮得操场旁的树梢上落叶飞舞。明明一片秋高气爽,我却觉得无法欣赏——我只是陷入在刚才由于时间问题让我窒息的恐惧和绝望感中。

排练到中场休息,我站在那里忧伤地看着远处的屋顶发呆。我一个朋友蹲在我旁边休息。

她突然对我说了句,你好好看。

我有点受惊吓地看着她,不知道她这没头没脑的一句话啥意思。然后她说,我俩换个位置,让我看看景色。

这样一来,她站到我前面,我蹲在她面前,仰视着她——

之后我也被惊到了。

从我的视角仰视上去,我朋友的上半身简直就镶嵌在天空之中。清风吹着她的秀发,让那青丝随着风微微飞舞,加上我朋友长得很漂亮,那感觉——

然而我随即发现,震撼到我的并不是我朋友,而是头顶的天空。

那发散万丈光芒的太阳如同一个柔弱的女子,娇滴滴地躲在几片薄云之后,只露出金色的一个小角,不过那也足够惊鸿一瞥的阳光将整个大地照耀了。天空呈蔚蓝色,就像一整片无暇、光滑、闪亮的蓝宝石,那样纯净,是世界上最纯正的蓝色。

最让我震撼的,是云。而且,近处远处的云还不一样。

远处的云,是层云。那些棉白色的云似天上飘浮的飞絮,柔柔地、看似杂乱无章地排布在天穹之中,却又似有意似无意组合成柳絮漫天的景象。

近处的云,是积云。一大朵一大朵地绽放在天空之中,呈棉花糖一般的波浪状。那云仿佛是静止的,又仿佛是运动的,似远处的海洋上凝聚而成的风暴,似黑云之下奔腾汹涌的江潮。

我想那浮云,应是在我们没有注意到的间隙之间悄咪咪运动的。只是可见它运动时,是白驹过隙;它定格在那一刻时,是永恒约契。

我俩同时叫出了声,接着习惯性地四周找手机想拍照,然后才想起来这时候我们在学校……

于是我们一起将手中的星星灯举起来,点亮,让天空和浮云成为它们的映衬,让整个苍穹为它们而闪耀。

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震撼。

我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久久地盯着星星灯背后的浮云与天穹,我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简直让我想对着这绝美的天空放声大哭。我在内心感慨自然之壮丽,生活之美好,确幸之惊喜——我只觉得,如果能够有时间,我会很愿意寻觅一片无人的小草地,坐在那芬芳的青草之上,带着星星灯,看一整天那绚丽的美景。

后来我突发奇想,我觉得如果可能的话,我很愿意做一片浮云。

能够化作那天空中飘浮棉花之中的一朵,应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看那春光灿漫,看那夏花绚烂,看那秋叶静美,看那冬雪轮回。

看那旭日东升,看那落日余晖,看那万里晴空,看那星河璀璨。

地上的人们不断活动着,为世俗的东西争夺着,在日常生活中、在科技洗礼下,逐渐变得有些麻木。

而浮云能够看着地上蚂蚁般有趣的人们,和身边的白云伙伴对视一眼,一笑置之。它能够微笑着打量那王朝更替、不断变化的社会,对那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伟大灵魂肃然起敬。

如果,它想去旅行,那就和清风说一声。清风是浮云的朋友,会带它去它想去的任何地方兜兜转转,这样它又能看到很多新的东西。

它能看到崇山峻岭之中绵亘蜿蜒,鳞爪飞扬的万里长城。

它能看到高楼大厦之间独具一格,鹤立鸡群的自由女神像。

它能看到非洲草原之上生生不息,原始豪放的骏马牛羊。

它能看到塞纳河畔之境古朴繁华,艺术浓郁的卢浮宫。

天穹之下,操场之中,举着小小星星灯的我,稚嫩的心灵就这般,被那壮阔的浮云深深打动。

——然而云端藏匿的梦终于泡泡般破碎,睡梦中呢喃的低语终于从梦境中苏醒的时候,我低下头。

眼前作业之山未曾丝毫锐减。

眼前学习征途未曾远眺尽头。


然而不久后,在道德法治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历史社会课中国近代屈辱史的学习之中,我又想到——

我们国家既目标赶超他国,在东方屹立不倒,那么我们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成倍的努力。

看国外同龄的学生们不需要做函数几何挤破头脑,不需要被晦涩古文抓耳挠腮,不需要因化学方程式和物理公式头昏脑涨,不需要面对竞争惨烈的中高考——

但是我们要。因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尚未实现呢——

算一下,2050年,我们这一辈学生正当壮年。那被前辈们编织在云端的美丽的梦还需要我们去实现——

周恩来总理那个年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辈之年代,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