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初中作文分享12:【名著性应用文|议论性散文】今天,我想与你谈谈幸与不幸

初中作文分享12:【名著性应用文|议论性散文】今天,我想与你谈谈幸与不幸


一、题目

这篇文章又是有作文题的了,但我没找到这个作文题是哪个地方的——反正是我们初三下学期的一个作业,那时候老师在纸上把这个作文题打印了很多份然后撕成小条子给我们一人一张地看。


作文题大概是这样的:

我们读过很多的名著(然后是一堆名著的举例),其中有许多的人物以他们的光辉形象与伟大事迹为我们所有人进行了一次心灵的升华与精神的熏陶。请结合一本或几本我们读过的名著,以《今天,我想与你谈谈_______》为题,括号中可以写“幸运与不幸”“平凡与伟大”“智慧与勇气”“天赋与成长”等等,600字以上。


要我说吧,这个题它就很奇怪。而且很讨厌。

中考名著阅读不是说好的8分吗,作文给我整一个名著出来是什么意思嘛。

但是细看看这个半命题作文可以写的东西,我又觉得这题目很行。什么都可以写,尤其是那个“频繁与伟大”,简直常见到烂大街。其实完全可以把这个当做议论文来写,然后把名著元素融入进去就行了。

所以我在整理的时候说它是“议论性散文”和“名著性应用文”。这个不是专业名词,是我自己瞎编的,大家看得懂意思就行,但千万别乱用。


二、正文

今天,我想与你谈谈幸与不幸

作者:叮当


我透过单薄的纸页看你,你不朽的生命已化作墓冢上的春泥,书页文字淡迹,流露艰辛。


我透过黑白相片看你,你端坐桌前,空灵的眼眸如黑宝石般清澈有神,却没有聚焦。


我透过历史丰碑上的刻字看你,风雅羽化轻烟,往事随风消灭,而你,是那个新旧制度更迭、死亡与新生交结的年代里最闪耀的慈善家和作家——你,海伦·凯勒,你的生命如你所处的年代般晦暗,又绽放着辉煌。


我细细地拜读着你留给后人的手稿,惊觉你的不幸。你是一个花一般的孩子,却只拥有了19个月的光明与声音。我仿佛看到你一次次地在灰尘扑扑的地毯上跌倒,又摸索着踉跄爬起;我仿佛看到你用力抓住心爱的布娃娃,将那娃娃在壁炉架上摔成支离破碎,无声地释放着对命运的控诉;我仿佛看到懵懂的你分不清“杯”和“水”,你在山涧边上被莎莉文老师拉着手,感受到那神秘物质划过手掌心流下的清冽凉爽,方才恍然大悟……我深切地感受到你的不幸:在你的世界里,暗夜漫无边际,前路荆天棘地,寰宇一片寂静。你被命运剥夺了太多权利,却仍要在老师与亲人的引领下,不断踽踽前行。


但当我纵观历史,却发现,你又是那样的幸运。命运关闭了你的视听之窗,却为你敞开了心灵之门。数十年艰苦的训追逐追赶,造就给你一个伟大的灵魂。你用天赋异禀的双手,写下永垂不朽的文字,将浪漫主义色彩绘满书本,尽情地宣告着你在苦难之中寻得的馈赠。你赚得了大量的钱财,却不曾为自己购买金银首饰与豪宅,你将金钱叠成洁白的和平鸽,把圣洁的祝福赠予世界大战过后满目疮痍的大地。你还考虑到那些和你一样的孩童,你为他们捐款、建学校,将爱与希望的种子洒向全球大陆。你那不长不短的生命,十几年给黑暗中的踌躇,数十年给了慈善与文学,你着享誉四方的鲜花与赞美;而你生命终结后的数百年,人们仍记得你的名字,你的光辉。你的心灵如火种,生生不息——这亦是一种幸运。


我不禁开始思考:何为幸,又何为不幸呢?


有人说:“福兮倚于祸,祸兮始于福。”秋风吹散了梧桐叶,满地枯黄——这或许是树之不幸,因为它即将赤裸地经受一个凌冽的寒冬;但这亦是树之幸,因为落叶褪下后,它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热情四溢的青春。


“不幸,是天才的晋升阶梯,信仰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你让我明白,真正决定幸与不幸的是命运,但改变幸与不幸的是我们自己。倘若能在不幸中朝圣幸运,在幸运中也不忘回顾不幸,我们也能化不幸为幸运,酝酿更好的自我——亦如你。




三、解析


我自己认为我目前的议论文真的是风格非常明确的了——

抒情开头点明论点——分两三段并列分论点,大量举例论证——总结一两段,再抒个情。

这个也一样。

·因为我们要讨论的话题是“幸运与不幸”,所以我前几段就抒情先把海伦·凯勒这个书写对象引出来。

·然后我分“幸运”“不幸”两个点分了两个长段来讨论就海伦·凯勒这个人物来说她所面对的幸运与不幸。

·最后我写开去了。因为虽然这是一篇关于名著的作文,但我不可能只写名著。因此我写完名著之中的例子,开始写我自己的一些思考见解了。我运用了一些引用论证和类比论证,把我对幸运与不幸的一点小思考加了上去。然后文末同样不忘点明中心——辩证看待幸运与不幸,学习海伦·凯勒的精神。


再加上一点抒情文笔我觉得这种作文分不会低的吧。


但同样地,我自己认为对于考场作文来说这文章存在着一点问题——


1.第三段才点明海伦·凯勒人物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名著。我在这里加了个粗,因此你们能很明显地看到;但如果在作文稿纸上写,特别是如果你字还飞一点,不容易被老师看见。最好是在第一段就点明中心。


2.我自己认为结尾那两段抒情性总结写的是不好的。空有一副很优美的皮囊,再用名家名句包装了一下,考场上大概有些老师看着也就过去了,但我自己认为这样写不怎么好。太泛泛而谈了。我自己认为应该用辩证的方法去论证幸运、不幸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不是用什么树叶子来举例,这是一种水平和思维匮乏的表现。


但我记得当时写的时候时间不怎么够了,稿纸也不怎么够了。考场作文就是这点不行,因为我觉得它简直和八股文一样泯灭人发挥的热情。于是我在无法大展宏图的极度愤慨之下东拉西扯地加了这么一段树叶子的幸运与不幸进去,乍一看还挺美的,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样子写我水平有多垃圾。


至于怎么用辩证的方式去总结议论?


别问,问就是我也不知道。因为我水平太低了。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发现一点自己的问题,但也仅限于此了。我并不具备一些解决问题的能力。说不定在高中混两年后,我高三的时候就知道怎么处理这种情况了,那时候我可能可以回过来回答这个问题。这里提到这个,只是我自己的一个想法,大家如果知道怎么辩证就太好了,如果不知道的话……自己可以注意一下这个问题,考场上为了拿分数扯个花朵树叶蝴蝶什么的也是可以的,反正老师阅卷时平均一篇作文15秒。



最后说一句:海伦·凯勒YYDS。


那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初次发布于微信公众号“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评论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