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初中作文分享13:【劝诫性应用文|想象性议论文】致蚂蚁的信

初中作文分享13:【劝诫性应用文|想象性议论文】致蚂蚁的信


一、题目

题目(来自《2021语文指南》)

蚂蚁站在海岸边,望着大海忧伤地说:“大海这么大,我却这么小。我一辈子也不能达到大海的尽头。我为什么要活在世界上呢?”

如果你是大海,听见小蚂蚁的抱怨,请以大海的身份写一封信来劝导蚂蚁,字数600以上。


这个题目是不是很好玩!很有意思!

去搜了一下发现这竟然是2017年金华中考题……

这是一个劝诫信。而你要劝诫的点就是你写作文的关键。


我自己找到这三个点:

1.我,蚂蚁,太小了。你,大海,太大了。

2.我看不到大海的尽头所以我很郁闷。

3.达不到看到大海尽头这个目标所以我的人生没有意义。


然后这篇作文我觉得就是要针对这几个点提出一些建议,差不多可以这样:

1-小和大分别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2-比起不切实际的幻想生活更需要脚踏实地注意身边美好

3-实现自我价值并不只有看到大海尽头这一层含义


我觉得差不多是这样。然后我把这三点分成三段来写了,但有些人可以就挑一个点来写,然后写开去,这样更集中,也可以写得很棒。我主要是因为感觉对着一个点胡扯容易扯偏掉……

 


二、正文

给蚂蚁的信

作者:叮当


亲爱的小蚂蚁:


你好!我是你的大朋友——大海。你伫立于海岸一隅,而我则环抱一切海岸;你远眺风浪,而我便是风浪的缔造者。听闻你的烦恼,我作为这颗蓝色星球上最宽广的的存在,想将我的想法与你略说一二。


你忧愁于自己与我相比的渺小,而我亦时时苦于自己庞大的身躯。商船在我表面疾疾划破皮肤,浩大的水中生命群体在我腹中建立长城,沉寂在我脚下的船只散落下的珠宝将我的肺腑硌疼,无时无刻被人类倾倒给我的垃圾令人作呕——我虽拥有最硕大的身躯,却静默亘古,无法脱出桎梏追求自我。而你,亲爱的蚂蚁,不同于我——你有曼妙协调、娇小玲珑的节肢身躯,拥有帮助你探路前行的巧妙触角和长足,你的种群创造出你这样美好的个体,助你立于海岸,亿万年繁衍不息。小蚂蚁,懂得悦纳自己,将是我告诉你的首要秘密。


你忧愁于自己无法触及我的尽头,其实我亦忧愁于自己无法抵达神秘的陆地深处。但是,或许你可以思考一番,我们何以强求达成如此天马行空的目的呢?你不妨尝试一下,去珍惜身边的美好。我时常仰望明镜般的天空,凝视海鸥的盘旋与鲸群的嬉戏,快乐地注视着我体内的海马成群、斓鱼游弋。小蚂蚁,你不妨在海滩上走一走——你是否能看到蛭子在远处探头,螃蟹对你兴奋地挥舞大钳?你是否能闻到海风的咸腥,注意到我的大浪每一次冲刷所带给沙滩的贝壳馈赠?蚂蚁,有时珍惜出现身边的美好与确幸,比追求不现实的目标更有意义。


你忧愁于自己生命看似没有意义,我亦有与你相似的经历。亿万年前我才刚刚形成,世界静谧,我也多次探寻过自己存在的意义。星河斗转,如今我逐渐发现,我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我为我庞大身躯中栖居的生物们提供家园,为人类供给了取之不尽的资源,保护着这颗星球。在你的不断探索与思考中,你有一日也能够发现自己的意义——或许你为自然提供最关键的平衡,为蚂蚁们开辟全新路径——就在此时,当下,你也正在扮靓着海岸,这又何尝不是实现生命意义的一种?亲爱的蚂蚁,要相信所有事物都有价值,你亦有自己的天空。


小蚂蚁,要知道,若无法化作落花幽香永沁,便化作春泥,守护尘世;若无法化作星海光芒万丈,便化作流萤照亮长天。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声音。悦纳自己,去发现身边的美好,探索生命的意义吧!作为大海,我亦愿伴随着你,助你茁壮。


无限爱意

大海


三、分析

感觉我要说的东西大部分都在题目里面说掉了……

那就注意一个小问题吧。就是,这篇文章里面,你自己是大海,对象是蚂蚁。

所以说虽然我们是把这篇文章当作一个类似于议论文的东西来写的,也就是我们对蚂蚁这个对象提出自己的观点,然后用委婉和蔼的语言去证明自己的观点。这就是一个议论文的基本格式。

但论据是一个要注意的点。我自己认为,如果是蚂蚁和大海的对话,把和人类人文历史科技有关的任何论据加入进来都是不太合适的。比如说如果我在说要找到新的自我价值时候我举一个劳动模范张秉贵的例子……如果这是一篇正常的议论文,这个例子当然太好了,但是如果我是以一个大海的身份说出这个的话……

大海: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

于是在这篇文章里面,我所有的论据都是我认为和自然相关的、小蚂蚁能够接受的。这个稍微注意一下就行了,另外还有任务达成度就不用再说了。


初次发布于微信公众号“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