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初中作文分享11:【劝诫性应用文】找准自己的位置

初中作文分享11:【劝诫性应用文】找准自己的位置


一、题目

我十分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这篇作文是有题目的,而且题目应该是某个地方的中考题或者期末考题,但是我也是真的真的忘了是哪里的了……而且我记得那个作文题是有三个选项让选的,这是其中一个。

所以就大致回忆一下:

你刚上初二的表妹现在很困惑,她认为自己相貌平平无奇,没有特殊技能爱好,在班里是一个“小透明”,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请写一封信劝诫你的表妹。600字以上。

还是任务型作文。任!务!达!成!度——!


二、正文

找准自己的位置

——写给表妹的一封信


作者:叮当


亲爱的表妹:


你好!听说你最近十分苦恼,对于你的经历,我深有感触并强有共鸣,因此写信与你,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你在信里提到,认为自己长相平平,没有特长,资质在你的同学们当中并不突出。相似地,小学时,我也与你有过相仿的经历。曾经我在小学班级里成绩并不拔尖,眼看着周围人或因学科竞赛的成绩优异而金榜题名,或因艺术比赛的绝佳名次而风采卓然地捧回奖杯。我一度在这猛烈竞争的洪流中苦苦挣扎,却无法在学科或艺术上找到出路,这曾让我十分失落自卑。


但是后来,在一些偶然的机遇下,我发现自己在别的方面似乎拥有一点天赋。四年级的一节普通音乐课,我因羞怯而从未开放过的歌喉让老师惊艳;五年级时新来的班主任,教我们诵读古诗词和四书五经,我似乎又在诗词和文艺创作这上面展露了一些才能。渐渐地,我开始参加合唱比赛、开始尝试创作。终于,我也有了属于我自己的、令人骄傲的奖章。我不再苦恼于平庸,我相信自己拥有独一无二的才干,我开始发掘自己的长处——我告别了自卑,告别了孤独。


亲爱的表妹,我一直很喜欢沈从文先生的一句话:“谁人蓄养凤凰,谁人束缚日光?流星自有来的方向,我亦有我的远方。”那么,我们的远方在哪里呢?其实许多有所作为的人,都是后来居上,并非一开始就出类拔萃,鹤立鸡群。


我知道你一直非常崇拜科学巨人爱因斯坦,那你就应该听说过,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七岁前都不会说话,当时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弱智。当代企业家马云高考成绩曾经创下一分的最低记录,但不擅长学科的他却有能力撑起一个公司。我还听说你喜欢听古典音乐,那你一定会了解贝多芬,他长相丑陋、家境贫困、身体极差,但一个这样的人却拥有如此超然的音乐天赋,铸就音乐史的里程碑……历史早已向你我证明,所有人都拥有一技之长,拥有自己的高光时刻。你如今因这样的困惑而苦恼,只是因为你还没有发现自己的天赋,迎来自己的辉煌。


亲爱的表妹,没有蓝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飘逸;没有春花的鲜艳,可以有秋叶的静美;没有大海的壮阔,可以有沙滩的安逸——要知道,生活没有旁观者的席位,只要你懂得欣赏自己,悦纳自己,挖掘自己,你总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声音。


所以,表妹,请你审视自己,去发现、发展自己的专长吧!各人的能力如星空中璀璨的烟火,你也能够成为其中熠熠生辉的那一朵,爆发出属于自己的宇宙。加油!


2021.5.9


神秘人




三、解析

注意任务达成度!!!

我自认为这篇文章写得还是比较漂亮的。由于对象是表妹,因此我要极力站在和她一样的高度来劝诫她。

所以我会先总结一下她的问题,然后感同身受地代入我自己的角色告诉她我也有相同的经历,这样她就会因为有人和她情况相同而高兴一点。之后就是各种初中议论文常用举例引用论证,论证到差不多了开始抒情然后结尾。

在这里mark一个细节小技巧——

请注意一下文中标下划线的那个句子。

我初稿写的是“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在他七岁的时候才会说话”,就完全按照普通议论文的办法来写。

然后我们可以来对比一下上文修改过的。这个小技巧是我亲爱的初中语文青青老师告诉我的(她超级超级好)。

就是,在写作的时候脑子可以转一个弯。想一下如果你是表妹,你收到这样一封信,你会不会产生那种“爱因斯坦##的和我有什么关系”之类的想法?

但是文中的表妹是你自己设定的。

所以你就可以这样改,改成这样一个逻辑:由于你喜欢某科学家,所以我用他的事例来劝诫你。

这样感觉会好很多。


初次发表于微信公众号“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