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初中作文分享10:【劝诫性议论文】给不愿意做笔记同学的一封信

【劝诫性议论文】给不愿意做笔记同学的一封信

一、题目

这篇作文又是有作文题的了——

2020年温州语文中考作文!


具体题目是一道三选一的作文题,个人感觉还比较创新(2020温州卷最创新的是古文,《芭蕉》实在太难太难了),话题是笔记,大概长这样:

一、写给同学分享笔记,记笔记的经历写记叙文

二、给不愿意记笔记的人写一封信

三、给上初中的弟弟写记笔记的方法之类的,写说明文。


这个作文题难在话题很新,但妙在方向很多。也就是说这个作文题可以写任务型阅读可以写散文可以写说明文。

说明文这种文体从来没练过,我觉得可能难度太大了。记叙文没什么意思。那就来写信吧!

我当初写好这文章给老师看的时候,老师说她看2020温州语文作文选择写信的那些作文,基本没有看到几篇生动的。直到她看到了我写的。

(窃笑)

二、正文

给不愿做笔记同学的一封信

作者:叮当

亲爱的同学:

你好!

曾几何时,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夏日的鸣蝉在窗外传出活跃的气息,燥热的教室里老师单调无味的讲课声让人昏昏欲睡,你看着窗台旁的一只蝴蝶入了迷,一节课什么也没听进去;宁静的夜晚皓月当空,你独坐桌前挑灯夜战,空白的课本前你抓耳挠腮,却无论如何也回忆不起最关键的要点……

这样的事情总是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屡屡发生,令人烦恼不堪。但有一种方法能够避免这一切尴尬的情形——那就是做笔记。

学习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做笔记。课程笔记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想象一下,教室在讲台上飞掠过一页页精美的课件,知识点的军队全副武装地向你冲锋进军——课堂笔记犹如广场上的阅兵,如果你不将散乱的知识点分门归类,你便只能迷失在三军的海洋里。面对各类题目从不同方向的攻击,你只能胡乱用兵,导致溃逃大败。相反的,如果你能将所有知识点按照兵器、武装分类成排布整齐的方阵,用兵时便能心中有数,精准制敌,所向披靡;只有你将脑海中的知识框架汇编成一支严明的军队,你才能在困难的题目前不临阵大乱,胸有成竹地指点江山。

读书笔记也是常见的一种方式。与课程笔记能让我们更好地整理知识、提高效率的功能相类似,读书笔记能帮我们在阅读中受益匪浅。一位文人曾说:“读书要从薄读到厚,再从厚读到薄。”或是摘录佳句陶冶情操、锻炼语感,或是随记心得、强化记忆、分享所思,或是比较探究、列思维导图——只有我们在思考社会人生、联想古今历史的时候妙用读书笔记,践行“从厚到薄”的理念,才能使潜心阅读时有所值,心有所滋,身有所获。

当然,做笔记也要讲究方法,所谓笔记,并不是要求纸面色彩缤纷、内容面面俱到、页数厚重喜人,而是要独具特点、有针对性,要让人一目了然,与书本相辅相成。著名的康奈尔笔记法也正是因为独具这样的优势,才能成为一代代学生所青睐,为学霸的养成之路添砖加瓦。

笔记之道自成学问。同学,请拿起笔,开始尝试吧。做笔记并非难事,但只有养成习惯、自成体系,方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请拿起笔,让你黑白色的空本子上开出最绚烂的夏日之花,以笔记为长戈,以青春为快马,踏着独属于你的那条用五线谱与音符铺成的小径,砥砺前行,奔赴星海吧!

神秘人

2021.3.14

三、解析

好吧。我刚刚在敲“题目”部分那些文字的时候回想起我半年前找语文老师的场景觉得美滋滋地,然后我找到文档把这篇文章再修改了一遍后复制过来,发现它看起来其实没我想象得那么棒……

这篇任务型阅读好在哪里?

我认为两点。一是任务达成度非常好,二是劝诫过程有层次、生动形象不枯燥。

层次是这样的——先写两个场景以引出笔记主题,然后阐述笔记在阅读和学习两方面的作用,之后是说明做笔记的方式要点,最后就是呼吁劝诫这位同学多做笔记。

这个层次我自己认为是比较饱满的。另外加入了一些比较生动的比喻。私以为最前面那段的两个场景描写可能全国学生统一,而将难题比作敌军、将做笔记比作编排部队这段还是比较生动的,既幽默又明确。

另外就是我一直在强调的任务型写作任务达成度。明确这篇作文的写信对象是一个同龄学生——也就是说我要用的是平易近人、活泼有趣的语言;由于是劝诫文章——也就是说我不能态度生硬,要在表现出对对方尊重的基础上恰到好处地融入意见;由于他是一位不愿意做笔记的同学——也就是说我要极力强调笔记的好处,要用阳光的语言去带动他的内心,让他真正认同我,和我一起做笔记。

所以这篇文章就形成了。

啊呀,敲完解析又觉得我这篇文章确实写得不错了。


第一次发布于微信公众号“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