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散文】叮当的中考总结+2021杭州中考吐槽+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这是本文的思维导图↑

第一部分中考总结,建议大家有空当消遣看着玩;

第二部分中考吐槽,可能杭州同学看着会更加有共鸣一点;

第三部分建议,建议还未中考的学弟学妹们既然点开了就看一下吧。

标红部分为重点,可作参考。


一、叮当的中考总结

1.总情况汇报

亲爱的朋友们,我的中考完完全全结束了。

曾于漫漫长夜披荆斩棘,曾在泥沼滩涂中举步维艰,曾于茫茫题海中苦苦挣扎,曾在夜深人静时于灯烛火光之下偷偷哭泣。我经历了一段艰难疲劳、屡次崩溃却又十分耐人寻味的中考过程,途中几经波折,状态峰谷跌宕——但今天,我可以非常自豪地告诉所有陪伴我的朋友们:我的中考收获了一次真正的成功。

 

以下是我的中考分数:

语文113/120,数学120/120,英语118/120,科学155/160,道社49/50,体育30/30,总分585/600。

我有惊无险地压线进入了本市排名第一的高中——我圆了一个梦,进入了我渴望了三年的学府,和我的父母、舅舅舅妈、大奶奶成为了校友。

 

2.我的心路历程

毕业以后,回望初中三年,我认为这三年的成绩历程极为波澜起伏。恰逢这个时间点,我希望把我自己最新鲜的感受记录下来,发布于此,既是为了给我自己的未来留下一点可念想的东西、对自己的中考做一个全方面的总结,也是为了将我比较典型的情况与大家做一个分享——或许能对部分人有一些参考价值,起到一点鼓舞作用;或许也能让人看着我非常有趣的初中历程时,休闲之时莞尔一笑。

 

先来给大家放一张本人在初中历次大考的年级排名统计:

在这里我会分为自己情况和思考两部分,先大致回顾一下自己全程划水的初一初二与泰山压顶的初三,再叙述一下对此的思考。

 

·我的考试心路历程

①分班考+入学考:初出茅庐的摸底

刚入初中,一切全新。由于进入的是一所巨佬云集的初中,我怀着平静的心情参与了分班考与入学考,没有多余准备——分班考年排110。我们是蛇形分班,学号按照成绩排,我是所在班级的女生4号。入学考由于当时状态不好稍有退步,但因为尚未开始初中课程,并未在意。

这对我来说比较意外。进入初中前我主观上认定自己应该在年级水平中等,然而全年级有五百多人,能够排在这样的位置,当时令我很意外,于是我充满学习热情,投入到了学习之中。

 

②七上期中:一次小成功后的骄傲

初中课程开启后,我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尽量保证在年级前百名(在我们初中,百强是一个比较明确的分界线),然后努力慢慢前进。

前半个学期我兴趣盎然地学习着。期中考时,我自己考完后感觉并不良好——然而成绩出来时,我以98名恰恰卡过那一根百名的线,达成了入学时立下的小FLAG。

我觉得自己很可以——在我自认为发挥不出彩的情况下进入年级百强,那一段时间我走路时都是扬眉吐气,目中无人。

然而,这一次小小的成功把骄傲的我高高甩向未知的天空——我飘了起来,自以为可以乘着风遍览高处的云朵,谁知被重重甩向地面。

我的骄傲自大,使我自七上期中将将卡线进入百强后,连续三个学期再无缘百强。

 

③七上期末+七下期中:小型翻车后的爬起

七上期中的骄傲自大,使我在七上期末一下子成绩滑落。后半个学期我不再专注于学习,放学每天和朋友在对面小店闲逛半小时才愿意回家。结果我七上期末考试直接退步50名至159——这是一次不小的失败。

我们学校的数据做下来,平均而言前160名能够进入全市前三名的高中。前160,是我的底线,但是这一次,我差一点就掉出去了。

七上期末的失败激励我像刚开学时一样认真学习。效果十分显著——七下期中,我又进步回了与七上期中98名相差不远的名次——109名。

但是历史总是十分惊人地相似。

我的骄傲和虚荣心,让我不久后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失败。

 

④七下期末:大型翻车现场

七下期中的进步,使我再一次生出了蠢蠢欲动的虚荣心与骄傲之情。

我现在回忆起来,不知道自己七下的后半学期究竟做了些什么——我潜意识里清楚地知道自己有非常多的知识漏洞,许多难题只是似懂非懂,完全不自主刷题,上课也是漫不经心——但我被蒙蔽在期中考的进步里,沉醉在模拟考的超常成绩里——

七下期末,我的数学出了大问题。

一道12分的应用题,题干很长,我想当然地直接看了问题与题图——然而忽略了题干对题图的详细说明,导致对题图理解错误,然后方程也紧跟着列错。结果不用说,答案全部错误。老师好心给我留了两分同情分——但是另外10分就这样付诸东流。在班级里十多个120满分的情况下,我的数学考了106,单科年排将近300。

同时出问题的还有我的语文。

由于我小学语文成绩优异,初一一年几乎都在吃老本,历次考试不论其他科目如何,语文单科一直排在年级30-40名左右。为此,我整个初一对语文完全没有花功夫。于是这一次,我的语文来了一次彻彻底底的大翻车——93分,单科年排379。

在语文数学双炸的情况下,我考出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最低名次——年级排名216。

这是我理应铭记一辈子的、初中三年最大的耻辱。

 

⑤八上期中+八上期末:第三次重演的历史

在七下期末令人可耻的失败过后,七升八暑假,我再一次投入了认真的学习之中。那个八月我去英国(为了HP)玩了十几天,因此我列出了一个非常完善的计划,在七月末就积极地完成了全部暑假作业。

于是,八上期中我又可以了。那次又回到了年排104名。由于那一次我所在班级高分段并不多,前百强只有五人,因此我位列班级第六——是我当时在班级取得的最好名次。

因为有了七上和七下两个学期相同的“期中马马虎虎,期末严重翻车”的前车之鉴,印象里我八上后半学期并没有过分放松。虽然我在八上学期并没有什么额外的自主刷题,但中考复习时我翻阅七八年级的笔记,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八年级学习与七年级学习的差别。

但是八上期末考试我迎来了一次意外——那个冬天流感高发,我感染了乙流,连续几天发烧不退,期末考两天仍保持着38度体温。在那个状态下我参加了八上期末考,考了151名——由于不知道我在正常状态下的真实水平,我现在无法对那时的成绩做出评判,但我自认为自己并没有在八上期中的小小胜利之中被骄傲蒙蔽——这对于我,已经是一大心理上的进步。

只是我的成绩似乎已经有规律可循了:期中考我总是在100名左右徘徊,期末考我却总是接连翻车。而期末考比期中考重要得多,而且中考也属于期末考——我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打破这一场周期律,真正把握自己的成绩走向呢?

但这段时间的我一度是有些迷茫的。我不懂得,为什么我自认为比七下学期认真许多后,还是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八年级的寒假,疫情开始了。它的冲击给我带来了一个绝佳的反转机会。

 

⑥八下期末:出人意料的反转

八年级的寒假,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的状况频发。

我早早地完成了全部寒假作业。春节时期疫情尤为严重,那时从除夕到初十,我都没有把头探出过自己家的门。

由于寒假,又逢春节,我整个人处于一种比较懈怠的状态之中。但当时我已经开始有了一些自主做题的意识了——前三个学期我自己几乎没有做过课外教辅,只是把学校作业完成就草草了事,甚至有时——我可以毫不夸张地承认,前三个学期我很多时候是一边玩手机一边写作业的。

但是自从八上期末起,我开始有意识地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一些反思了——我从小学起,课外班就一直很少,也一直非常抵制刷题这一学习战略。但是在身边所有人都开始渐渐陷入题海的过程当中,我再也不能保持那种虚伪的清高了——于是我去书店买了一些走进重高测试卷和讲义题。

春节的那几天是在懒散的愉快之中度过的。那几天,我每天上午自己做2-3张测试卷,差不多下午一两点钟便打开电视机,在沙发上抱着瓜子饮料,开着热空调,一看就到晚上九十点。连续这样进行了八天,我看完了两整部电视剧。

然后就到了原定开学的时刻了。但是由于疫情,开学时间持续退后,学校不得不阻止网课学习。于是我每天在自己家、爷爷奶奶家、外公外婆家三点之间随机奔跑,切换着上网课的地点。但在网课初期,一件全新的事物进入了我的生活——同人文。自此,我踏入了二次元的网络社交圈。

八下初的网课我上得非常不认真。由于入了二次元坑,我每天看网课视频时脑中一直回放着看过的文,尤其是HP同人,在一个原著世界背景之下产生的千变万化网络作者写出的故事令我心醉沉迷。整个三月都在对于二次元圈的疯狂沉迷中度过。更甚的四月,我开始执笔自己的同人文——这种痴迷程度已经愈发不可收拾。对于每天的作业,我只是完成就好、马虎度过;对于网课,我几乎不会花时间倾听老师的讲解,凡是有PPT显示,直接暂停草草抄完笔记便翻页。最夸张的几天,我上网课时电脑开设两个窗口,一边听课一边写文。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四月下旬的最终开学。

疫情的冲击,对所有人都是一场考验。薄弱的自制力,使我交出了这样一份惨不忍睹的答卷,八下前半学期的书本上,几乎是空空如也,一尘不染。

但是事实证明,我并不是在网课之中的唯一,我不是那个最堕落的人。疫情期间,大家普遍地在网课过程中用心不专一。而在开学后,我进入了一种以我现在标准看来终于可以勉强称得上是认真学习的状态。

八下的期中考是取消的。后面的两个月,我开始尝试了这一种全新的学习方法:刷题。我在书店买了一整套孟建平期末试卷,语数英科一共八十张,并且在两个月内把它完成了。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这一种做题的办法,一开始抱着一种不耐烦、尝试的心态,后来变得兴致勃勃,热情高涨——但不论我一开始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过刷题这件事,最后我都收获了非常完美的结果——我在八下期末考试里隔空进步100名,年排51,班排4。

八下成绩的飞跃是一场非常激动人心也出乎意料的大反转。在三个学期摸爬滚打的探索过后,我开始高举刷题的武器,虽然前半学期浑浑噩噩,但是却在期末考时进入了已经五次无缘的前百名。

这是我初中阶段大考的第一次真正成功。

此后,我辉煌的九年级开启了中考倒计时的远征。

 

⑦九上期中+12月月考:自主刷题后的进步

自从八下的成功之后,我坚定了自主刷题的学习方法,开始投入九年级的学习。

九年级课程内容相对七八年级难度加大。尤其是化学部分初学酸碱盐时的苦恼,以及语文长篇古诗文背诵的头疼,数学九年级三块难啃的骨头——二次函数、圆、相似三角形看着就让人眩晕。

这一学期我进行了比较有意识的自主做题,在书店选择了自己比较喜欢的教辅走进重高,各科都买了一些,跟随课时进度每晚晚自修时进行自主做题,大半个学期过去,也基本上做完了大半。由于这个品牌教辅相比课内内容偏向于拓展提高,难度较大,也培养了我一部分思维能力,使我有能力去触碰一些要花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去思考的难题。

在这样的学习模式下,我的期中考相比八下期末竟没什么退步,也是在五十多名左右;期中考后一个月的12月月考,我丝毫没有过往的骄傲,保持进度,意外地进入了我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年级前50。

 

⑧九上期末:一次虚惊一场的崩溃

期末的一个月,我放下了已经完成了七七八八的走进重高,买了一套孟建平期末卷。八下我做完了一整套,进步很大,于是这一次我想故技重施。

但我的进度比我想象的还要快一点。我很早就完成了一套孟建平期末卷,于是和几个朋友一起购买了另外一套,在期末考前也差不多做完了。另外,我觉察到了自己语文作文的薄弱,于是开始了三段式议论文的练习,每天晚上都抽空写作文,一开始成效并不良好,但后来渐渐摸着了些门路,开始写得有板有眼起来。

但是九上期末考那段时间是整个初三压力第二大的阶段。繁重的作业量和几乎每天一两场的考试,以及经常不尽人意的成绩,让我屡败屡战,却屡战屡败。我强迫自己进行做题训练,每当遇到不懂得题目就在下课铃声打响的时候去堵任课老师,但被接二连三模拟考的成绩打压得垂头丧气。我害怕自己付出这么大的努力却不能在期末考取得好成绩。

一月末期末考试结束后,我的试卷被同学拿去对答案,本来感觉尚好的试卷因为对答案而变得千疮百孔,我的心也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那段时间,我的脚受伤了,而体育中考在三月就要进行。迫不得已的我选择了两手准备,不识水性,但只能去学游泳。教练因为听说我要中考,加大了训练的强度和难度,第一天刚学完自由泳打腿动作就抱着浮板接连游了十几个来回,肌肉酸痛与筋疲力尽之下,期末考似乎已经完败,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迷惘和绝望,经历了一场天崩地裂般的心态崩溃,在回家车上声嘶力竭地大哭了一场,只觉得有万千利刃把我的心刺穿成粉末,一种沉闷得近乎窒息的感觉紧紧压在心头,简直都有些周进撞贡院号板的感觉了。

我妈当时担心坏了,及时对我做出了一些开导,许久后才让我心情慢慢平复。那天她挺像一个温柔的天使,不过也还是更像一只热乎乎软绵绵的大猫。

但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虚惊。成绩出来发现我年级24名,我立刻受到了各方面的攻击——首先是我妈,她责怪我那样崩溃把她吓到了;然后是我几个朋友,因为我一直向她们扭扭捏捏倒了好几天的苦水,结果却是这样,这是一件想起来就让我感到十分抱歉的事情。

 

⑨中考一模二模:两次超常到见鬼的意外

我有一堆很强的朋友。整理这个办法,是从我一个巨佬朋友身上学来的,九年级的寒假被我投入了使用。这个方法在“建议”中会详细介绍。

中考前的寒假我不再敢懈怠,快速上完暑假班、完成暑假作业,然后购买了一整套五年中考三年模拟开始狂刷。

九下的前期,我的心态比我想象中要好,一模前我完成了五三,在我认定24将成为我的初中最好名次之后,一模考试我超常发挥到达年级12名的位次,第一次超越了本班的所有同学。

一模的成功,带来了陡然上升的压力,与几乎无法忍受的艰难。

我买来了天利38套,里面收集有许多浙江省杭州市的各地真题与模拟题。因为课程已经全部上完,作业量达到了顶峰,所有老师上课都在讲评作业,真正听课的人寥寥无几。全班都进入了上课疯狂写作业的状态,我也毫不例外,将作业中所有有疑问的题目圈出,等到老师讲到时再听课。在这种学习模式之下,我和我的朋友们每天放学前就能够完成所有上课不写作业的人要写到晚上十点的作业,晚自修时间用来做题。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如同着魔一般机械地刷着题,每天做完作业后,语数英科必须各完成一张完整的考卷,每周自主做题的量在二十张考卷以上。

同时,落实基础的任务也降在了我们身上。为了不错过一切可能考到的基础题,我和几个朋友有一天连续八小时翻科学书,仔细看着上面的每一个问号思考,差点翻书翻到吐。

一模考试后的压力也突然加大,在二模前夕,达到了整个初三压力的顶峰。身边所有同学都在狂学,只要稍微看一会手机、发一会呆,我就会心急慌乱。由于对中考难度的各种流言参差不齐,虽然今年试卷理应简单,但我在落实基础、死命翻书的同时依然不敢放下难题,每天捧着万唯中考压轴题啃,两头又要同时兼顾,感到无力。为了尽可能多完成任务,初一初二从来不在十点后上床的我把战线拉到了十一点,长时间的睡眠缺乏使我做题时心力不足,又错误百出,陷入了一种恶性的循环。

二模前夕是我压力最大的一段时期。很多次,我因为做不出一道题而对自己很气恼,常常对着作业本偷偷流泪。眼泪干了就继续死磕难题,磕不出来继续哭,持续循环。

后来为了调整状态,我强迫自己早睡,却常常陷入在做题与休息之间纠结矛盾的拉锯战。

二模是一次幸运的契机,我竟再一次进步,这一次突破重围,进入了我曾经苦苦仰视的年级前十。

一模二模后我及时针对问题做出了总结与措施:

但此时的我已经疲劳至极,无遐为这一次惊喜而开心——我很害怕在一年从未退步的成绩过后迎来一次大翻车。而中考已经迫在眉睫。

 

⑩中考:通向终点的荆棘阡陌

二模结束后的我,筋疲力尽。长达将近一年的疲劳作战使我已无力整日狂学,我周末都和两个朋友浸泡在图书馆里,调动全部毅力激活自己的大脑、活动握着笔的手臂,努力想在无尽的紧张与惶恐之中再救命稻草般抓住一些零碎的知识点,胡乱抹一把题海的水泥,徒劳地渴望着能恰好填补一两个关键的漏洞。

两周的模拟密卷考,我取得的成绩极不理想,却仿佛已经麻木了一般,毫无感觉。我的心像一颗已经燃烧了经久的恒星,已经在一模二模的疯狂学习之中膨胀为巨大得令人心颤的红巨星,此时却骤然收缩,渐渐地化作一颗死去的、在茫茫苍穹中孤身旋转的白矮星。中考前一周,我的心情出乎意料地平静,仿佛一切与我毫无干系,我只是一个被命运之绳牵引摆弄的木偶人,随洪流冲击我向东向西。

中考是在周末。那个周五清晨我醒来时,所有的情绪似乎突然凝聚起来,汇成一股强波,从胸口倾溢而出。我无比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离中考的距离,从未、也不会再如此之近,强烈的恐惧感和紧张感包围了我,我又一次迎来了情绪崩溃。

我不太愿意回想自己是如何度过的那煎熬的三天。周日下午,阴雨绵绵,我们在压抑的考场之中完成了最后一场英语科目的考试。清脆的混合铃声准时地打响,在学校的走廊里悠扬地回荡——中考,结束了。我茫然地走下楼,看到的是迎面捧着玫瑰花给大家一人一支的班主任,那一刻是喜悦的;但当人群散尽,我看着欢笑的学生们被家长簇拥着渐渐远去,自己手中的玫瑰已无芬香馥郁,一片花瓣渐渐垂落在被雨浸湿的青石板路上,心里却是怅然的、无助的。

当天晚上,教育考试院就公布了中考答案。我无法忍受那种感觉,于是仔仔细细地将标答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心一下子沉了下来。

语文数学和我预估感觉差不多,但是从英语开始,一切出了掌控。

一模二模我的英语除作文外是满分的,但这次我错了一个完形填空。而中考英语作文一般非常严格。道社比我想象的要差,错了一道我非常笃定的选择题,而主观题部分有些我的回答也与标答有所偏差。科学是离我预期最离谱的,5分客观题完全错误,简答题的表述却也是极不容易拿到满分的项目——而这些,都是我在考场上绝无一秒懈怠、认真检查、确保对自己答案完全没有疑问的情况之下交卷的。

朋友圈里,大家都在尽情狂欢,通宵玩到天明,而我一个人落寞地独自坐在孤灯之下。以我的估分,只比我最想去的那所学校去年的分数线高出三分左右,而今年分数线一定会高涨很多。

从考试结束到出分要两个星期。这两周之中我做好了任何可能的准备——从前三所到我填的保底学校,我做足了心理工作,保证能接受所有结果。但真正出分那日的情况却离我期望的淡定完全沾不上边。

那天正是毕业典礼,我们初中班级的同学最后一次聚在一起,拥有了一次班级活动散伙饭,而出分时间提前了,吃饭前我们被告知分数会在晚上以短信形式告知,顿时宴会对我不再有吸引力。

分数是一批一批发短信的,我紧张地在家等待着,注视着手里年级群的消息,已经有一批同学知道分数了——而他们所有在群里公布的分数,都高得极其离谱,更是有人传出了按照成绩高低发送分数的谣言,而我依然没有收到短信。

我迎来了第三次情绪崩溃。年级群和朋友圈刷屏的消息,我已经出分的朋友们发过来的询问,让我有一阵说不出的恶心感,使我鼻腔传出一股酸意,紧张憋出的眼泪从我眼眶之中喷薄着,无法休止,我再不敢去看那些高得离谱的分数,开始想入非非,计算着六个志愿全部落空的可能性——

也就是这个时候,短信传来一声轻响。

点开的瞬间,我的心脏几乎都停止了——分数比我预估足足高了12分,这个分数,放在去年就是年级前十,放在前几年,可能就是裸分中考状元。

我欣喜地长抒了一口气——因为我怎么也想象不出我想去的那所学校在一共只有30分余地的情况下,一年分数线还会上涨15分。

但是后来,一盆水又把我燃起的希望浇灭了。

我的四个最好的朋友,有些平时成绩和我不相上下,有些平时成绩比我稍微薄弱一些——中考分数却全在我之上。

同时,朋友圈和各种家长群里传出一些离谱的分数——我585,而我两个朋友考出590的裸分,另外587、588的人不计其数。甚至,在今年二三十分离谱的加分之下,竟然出现了很多个超满分的现象——我再次失望了,那似乎唾手可得的梦想,眼看就要再一次破灭。

后面的几天,我的心情起起落落。我渐渐地做好了去第三志愿学校的准备——那是我们市排第三的一所老高中,当然也是一所极富文化底蕴的好学校,但无法如愿以偿,让我极为不甘。尤其是一次和长辈的争吵,一句“你是不差,但你离我的要求还差得远”更是如洪钟一般将我已经死灰般的心碾压得只剩下碎末。

如果我只是不能去自己最想去的高中,似乎也不至于这么难过;但我身边所有朋友似乎都足够去最好的高中了——这使我的努力显得苍白而无用,可笑而荒唐,甚至生出了几分颇想自我嘲解的意味。

录取工作、出最终结果是在几天前,那个时间段我正在某×df上高中课程,后半节课坐立不安、心跳稳定在100+。那是整个中考过程之中最后一次、也是最华丽的一次反转。

老师宣布下课,我便立刻掏出了手机——迎面是荧屏上显示的十几条未读消息,我知道录取结果已经出来了。

我颤抖着点开微信,消息框都被挤满了——里面,我模模糊糊地辨认出一连串的“恭喜”——

最明显的一条,是我舅舅发来的“恭喜成为我的小学妹”。

我的脑袋似乎嗡地一声炸开了。我最先点开最上方妈妈发来的截屏,一长串名单之中我的名字极为显赫,而表格的最上方,闪烁着我第一志愿学校的校名!

中考的长征路,已经走到了终点。我曾艰难地攀爬着这座遥不可及的高峰,身边人或近或远、或密或疏,每一个参与者、攀登者,无论是谁,都在步履着一条艰难的征途。中途有人疲惫倒下,有人坠落山崖,有人踽踽前行,有人鳞伤遍体,他们被渐渐分流,奔赴各自不同的远方。而现在,我随着同一级的五百多人一起,组成了这所名校的新一批远征者。所有为青春拼搏过的人们站在中考长征路的巅峰之上,披星戴月,手可摘星,晦暗的初三已迎来新的黎光,烟笼晨雾,旭日待发——而面前,一条新的长征路已经在眼前铺展,蜿蜒到天边,望不到尽头。它通向了2024年6月的高考,而等我们走到那里时,相信那里还会像这里一样,天河漫卷,霞光万丈。

我们将一直在路上。

 

 

·由本人三年考试经历所想到的思考

①骄傲的力量有多强

古今中外有很多关于骄傲与谦虚的名言,像什么“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不以才而骄人,不以宠而自威”,儒家也强调一个“慎独”……虽说这些话从小耳熟能详,被大人翻来倒去嚼烂了教育小孩子,甚至到了一种让现代人厌烦的地步——讲道理谁都懂,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不小心地忘记自己的本分。

从我的经历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七上七下,我连续两次在期中考以现在看来都不能算是成功的小小进步后对自己感到骄傲自满,然后又连续三次期末考迎来令人可耻的大翻车。

胜不骄、败不馁,我认为这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心态。在取得短暂的成功过后有一些喜悦心理是人之常情——但是绝对不能对此内心膨胀,这是我觉得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自己掌握好尺度的。“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内心膨胀的时候好好看一看周围那些优秀的人,会发现自己还差得远,自然也没有什么可以骄人的了,才能促使自己更加潜心学习。

 

②刷题的重要性

刷题,毫无疑问,很累,很枯燥,很让人崩溃,但它确实是一个快速有效的学习办法——甚至可以说,在我初中三年碰到的所有方法当中,它对我是最有用的。

从我的上述经历可以看出一种强烈的对比——不刷题时,认真看书做笔记,年排掉在一五零;刷题时,全寒假划水沉迷,隔空飞跃一百名。

我有一位朋友到初三都从来不刷题,只是非常认真地听课笔记。本来年排三十多,虽然她除了做题以外把别的学习方法几乎都用到了极致,但是后来就因为不做题有所波动下降了。

因此要自己挑选适合自己的题进行合理的刷题训练,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③考试的偶然性

考试毫无疑问是具有偶然性的。比如说那次伟大的七下期末考试,全班十几个人数学满分的状态之下我错了一道12分应用题。再比如我身边很多同学的例子,在大型考试英语答题卡错位——英语,全卷五十道选择题,错位一个就直接崩盘等等。这些都是让人不寒而栗的例子,但应该最大程度去避免。

这主要还是一个心态问题。一般在比较随意的、放松的状态下,这种情况会较容易发生。因此考试的时候应该保持一种微微紧张的状态。这种状态会让大脑分泌一种叫什么什么胺的物质(此知识来自语文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题,可能有错误),促使人超常发挥。

如果真的出现了这种情况,运气也是一部分原因,只要尽量做到涂完卡后检查一遍,题目认真仔细读题检查,便可以直接放手听天命。

 

④对答案的问题

很多人纠结于考试后要不要对答案这个问题。

我对此给出的回答是:中考、期末考那样的考试,对;普通考试,不对。

普通考试比如期中考和单元考,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并不能达到什么大作用,因此我认为心情愉快最重要。对完答案肯定会有人因此心情低落,即使不是自己,也会被这种负面情绪影响,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至于中考这种很重要的考试与期末考这样比较重要的考试,由于出分时间较长,因此我认为对答案是很有必要的。结果已经注定,提早对自己的考试情况有一个更加清醒的把握能够让我们有更加长时间的心理缓冲,遇到超常和失常状况下能及时调整,处理心态,而不用在长时间的煎熬中度过。

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尤其是中考和期末考这类重要考试,要去对教育考试院标答,不要对同学的答案。我九上期末便是这种状况——和同学对答案发现自己连错了好多别人都正确的题,心情崩溃;但事实上,我只错了那一部分我对出来的题,而别的同学错了更多我没有错的题。

但对完标准答案后也不需要有过多起伏,因为此时你并不知道他人的情况。对自己的考试状况有一个大致的把握,就可以静等结果了。

 

 

3.中考成功因素

自从八下期末一次惊人的飞跃过后,我辉煌的九年级开始了。我的目标,也从初一初二的百强,提升到了前五十名。

从上面的年排成绩曲线可以看出,九年级的多次大考,我的成绩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唯一一次退步是在中考,但也在可接受范围内。虽然九年级的突飞猛进当中也包含了一部分运气成分,但现在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的九年级成绩之中,50%是自己的努力,20%是运气,20%是朋友的促进,10%是所有身边人的带领与心的坚定。

这是刷题刷出来的,是整理整出来的,是纠错纠出来的,是信念引出来的,也是挚友间的团结凝聚出来的。这里,我想把我自认为中考成功的因素列举出来,因为一个人,一个集体的成功都不可能是单打独斗的,是各方面因素、不同人或集体的帮助以及各种各样机缘巧合一起形成的结果。这既是我对初三一年的自我反思,也是对我身边除我本人力量之外所有成功因素的感谢,亦是对还未中考学弟学妹的一个参考。

 

①50%的自我努力

虽然周边环境与人为、运气影响也是重要因素,但是这一点——个人的努力,是中考这样相对公平的考试之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也是毫无疑问最重要的因素。

初三一年,我自认为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因此能够取得稳定进步的成绩趋势。

我的学习方法主要是两个:做题和整理。

由于初三下学期课程内容全部学习完毕,整个学期都在进行总复习,因此上课也在做题-讲题模式中度过,听课记笔记这一种学习方法相比自主学习就显得次要了。这一部分学习方法会在“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中再做说明,这里不赘述,主要讲一讲我自己的情况。

这是我在初三一整年做过的题:

其中有《天利38套》试卷三套12卷、《孟建平期末卷》两套8卷、《五年中考三年模拟》一套5本、《走进重高培优讲义》一套3本、《走进重高培优测试》一套2本、《一本英语阅读完型高一》1本,以及许多自主散卷、语文作文练习。

由于是落实基础,中考前我们几个伙伴自己组织把所有课本系统性翻阅复习过两遍。

另外是整理的方法,我把我的每一道有价值的错题所对应的知识点记录在了活页纸上,并与做法相同的几个朋友笔记互相做了整合补充,这样当我最终复习时看的就是这一份自主笔记,对薄弱点与易错点着重进行查漏补缺,如下图:


 

②20%运气

一次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作用,因此我认为运气确实是中考成功的一大因素。

因为运气,我在一年的筋疲力尽后获得了初三的辉煌成果;因为运气,我以压线分数险入第一志愿高中;也是因为运气,我进入了一个极强的班级。整个过程虽然极其坎坷,但结果令人释怀。

我感激于命运给予我的馈赠。

 

③20%朋友的促进

我在初中时代遇见了一批无与伦比的朋友。这段关系大概会影响我的一生,使我日后时时想起,都会感慨于这段豆蔻年华的邂逅。

我在初中阶段有五个非常好的朋友。我们在一起玩了三年、学了三年。我们的友谊可以说是一种纯净的良性循环,我们深深爱着我们之间的每一个人,我们有共性、亦有个性,极为融洽、从未吵架过,每一个人都在某一方面有着独特的才华:有人擅长美术,有人擅长竞赛,有人擅长舞蹈,有人擅长书法,有人擅长器乐,有人擅长诗词(知道这个是谁吧)——初三一年,我多次暗暗惊叹于我们之间配合的默契与完美。良性的竞争关系与恰到好处的压力,使我们这一整个集体在不断的互相拉扯与平衡共处之中稳稳前进。

我们六人中五人参加了中考,另外一人因追求艺术理想去了国际高中,日后将在欧洲进修美术。而另外五人,虽然因个人的喜好不同等原因,并没有全部进入我所在的高中,但她们所有人的分数,全部在这第一所高中分数线之上。

我们各自怀着明确的目标,于中考尽头处分道扬镳——相信三年后,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会有我们的影子,我们将在最馥郁清香的花海之中重逢。

 

④10%身边人的带动与信仰的力量

除了自身、朋友、运气,我的身边还有很多人。有老师——我在初中阶段碰到了一群非常优秀的教师,有长辈——我生命里的大多数长辈都用最恰当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爱意,这些都是在我困境之中曾经助我前行的驱动力,有网友——有时未曾谋面之人的温柔比每天相见者的善意更让人潸然泪下。

另外是信仰——唯心有热爱,才能有灵魂上的共鸣与灼烧。正是因为有目标,才在夜中总有一颗启明星高悬头顶,耀前路不孤独。

 

4.一点考后想法——关于自律

这是一点关于如何锻炼自律的小想法。

中考结束后,一点困惑一直围绕着我——关于青少年的电子产品使用问题。就我本人来说,自从我五年级拥有手机开始,它就再也没离开过我——全部由我自己保管,几乎从未离开过我一天,即使中考前夕也是这样。我的一位朋友也是如此。但是结果证明,其实电子产品本质上并不会成为学习道路上的阻碍。

在我看来,所有在一定领域取得过一些成就的人,有一个绝对的共性:那就是自律。

只要使用得当,电子游戏可以成为劳逸结合的绝佳工具,微信聊天可以成为绝佳的解压方式,微博社交可以成为绝佳的疲劳缓冲剂,小说漫画可以成为完全无伤大雅的偶尔消遣方式——只要有足够的自律。

但绝大数人都一定不是良好的自律者——包括我,我自己时常反思自己的一些行为。比如小学时几乎每天肆无忌惮地玩手机,但由于小学课业压力不重而且作业简单成绩并没受到太大影响;比如初一初二时基本对这件事没有什么自制力,经常做作业一小段时间就去摸手机,可惜初中学业不再如小学那般令人愉快了,使我成绩垂直坠落等等。

初三锻炼了我的自律能力。我的自制力相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升。计划排得满满当当时,我会自己通过设置屏幕使用时间以及自己将手机关机等方式控制自己的玩手机时间,这使得我在初三大部分时间里都能够基本做完自己安排的所有计划,这点令我比较满意。但我的自制力显然不够——中考结束已经快一个月了,反思这一个月,我浑浑噩噩、胡乱度日,虽说中考结束理应放松一段时间,但我却认为自己有些肆意过头,却也无法管控。

说回手机的问题——它是一种很大的诱惑,许多成年人都无法抵制。常常听有人无奈地说,短视频刷着刷着,天就黑了;手机看着看着,人就散了。包括其他形形色色的各种诱惑,少数自律的人能够保持高尚的作风节操,做一股黑墨水中的清流;但大多数不自律者,却总要不小心踩入一个陷阱里跌空。

于是我不禁开始思考这一种锻炼自律的能力了。

我发现身边很多同学家长对于他们的电子产品使用管控很严格,也有些同学为了阻止自己玩手机主动把电子产品交给家长。这样的做法固然是可以保证这些同学在短时间内一心学习,不为外物所干扰——但以后呢?当我们跨过十八岁的界限,迈入大学的校门,没有人会再来管束我们对手机的使用——一切都是自由的。那个时候,过去被动或主动被家长管束的同学们,还能够像以前一样约束自己吗?

手机确实会让人沉迷从而影响身心健康与学习成绩,管理手机使用很有必要——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我们真的连自己管控手机的自制力都没有,那未来我们真的可以取得长足进步吗?

这便是我自以为是地总结出来的又一个学习方法了——越是大的阻碍,越要去挑战它、征服它。

高中阶段我将还会由我自己全权保管我自己的手机。我明白它的诱惑、懂得它潜在的危害,亦渴望自己的成绩、拥有明确的追求——只有不断让自己在两者之中做出取舍,才能磨练出真正的自律力。

或许你也是一样。



二、2021杭州中考吐槽

我所在的省份作为钱塘江头的第一波浪潮,坚定不移地走在改革的前头。

2021杭州中考,恰逢教育改革之际——中考制度由保送生制度改为了分配生制度,中考人员由本来的部分中考转变为全员中考(约31000人),加分项范围减小、分数增加。

分配生制度的实行,给了占大部分的普通初中学校里拔尖学生更多的机会,但也让占少部分的优质初中学校中大量成绩优异的同学丧失了许多应得的裸考名额。因此该制度今年一直被人诟病,颇有争议。

全员中考,意味着本来不参与中考的一部分同学——包括通过分配生等非裸考途径升学的几千位同学以及占全部毕业生总数一半的职高、技校同学。虽然中考卷难度系数原则上不改变,但为保证平均分,中考卷难度会有所降低。

加分项目改变,也是今年中考的一大改变。今年取消了体育艺术科技类加分项,但加大了加分分值,如图:

在当今时代的要求下,教育改革必然是大势所趋,为在义务教育阶段达到给学生减负的目的,同时提升全国教育质量,尽量达到公平最大化,减小不同学校间差距,中考难度的降低、最佳政策的探索与综合能力的考评也是无法逆转的趋势。杭州作为最新一批开始教育改革工作的城市,确实最早响应号召积极投入行动——

但是,作为改革的第一年,今年的杭州中考,几乎成为了一场教育事故。

 

首先是饱受争议的分配生制度,将非裸考升普通高中的人数比例从50%提高到了60%。由于分配生只是在本校进行排名,而各个学校间水平差异较大,使优质初中的尖子生间竞争加大,裸考名额的难度也急剧增加,导致裸考学生与分配学生水平差异较大。

然后是今年极高的加分项目。在每一分都弥足珍贵的情况下,今年出台的政策使得裸分同学与大部分有加分的同学相比毫无竞争力,全市因加分20或30分而超过600分满分的情况比比皆是,使得本就只有600个的前三所裸考名额在加分同学的加入之下更加稀少。

最过分的是今年中考卷谜一般的难度。由于全员中考,难度降低的通知确实让各学校做好了十足的落实基础准备——但是没有人能想到,今年中考卷的难度会如此没有挑战力,尤其是数学。以下是一些最扑朔迷离的中考卷原题:

 

①语文

语文卷难度相比其他科目已经属于正常范畴,但依然比往年有所下降。这里吐槽一下中考作文题:

这个小作文使我回想到小学时候夏日午后班主任带我们去学校后花园看静物写作文的场景,要出现夏天、树林和风的意象,题目非常有诗意,但难度过低,差不多写上去就有分。

至于这个大作文——它令人着实失望。2020中考全浙江省突然不约而同地考了任务型作文,各方面专家都预计这是大势所趋,谁料今年全浙江省竟然只有一个地区考了任务型。包括我在内的一些人苦练了一年建议信、演讲稿、自荐信、劝说书,为了紧跟时事,还练习了很多涉及本地文化与地域自信的文化散文、抒发红色赤子心的抒情散文,这些都是老师公认最有可能的作文考题——结果语文作文考一个正常发挥和超常发挥??

我自主练习的30+篇作文就这么白练了。

 

②数学

2021杭州数学卷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玩笑。虽说要减负、要降低难度,但这就是杭州教育考试院采取的措施吗?出一份全市满分率15%的中考卷,让那些苦学三年数学的学生们优势完全无法发挥、让几乎不自主刷题的人直接躺赢?

先放题:

这是选择压轴题与填空第1、2题。

选择压轴题一般来说是有一定区分度的。然而这道题,只要看懂题目,再略微进行一些对各选项的处理,就可以通过根的判别式直接得出答案。

至于填空1、2题,虽然本来就属于送分题,但是今年?

Sin30°的数值,在九下课本上可以直接翻到;至于这个2a+3a,我想小学一年级只要碰过数学的同学大概也不会把2+3回答成6。

填空压轴题也绝对只有原来14题的难度。通过很明显的导角几乎可以十秒内算出答案。甚至在考完数学后,我从其他考生的交谈之中发现,一部分人直接使用量角器,便可以测出标准答案。不得不说,出卷者精准作图的专业水准确实可圈可点,能够让不懂的人都直接得到答案。

这是数学中考“压轴题”。

最后一题的最后一个小题,很显然只需要证明一对三角形的相似,而其中一个角还是共角——也就是说,这一道被称为压轴题的最后小题只需要考生证明一对角的相等。

就我自己的情况而言,这道美好的压轴题,(1)小题我看出答案花了三秒,(2)小题标个线段上去,看出答案用时约13秒,(3)小题稍微久一点,铅笔一边读题一边标标角度勾勾画画,看出答案用时30秒。

 

真·中考难度有所降低。

我个人的情况是,在把每一道题目题干逐字点着看过去、填完答案后时常不忘验证、大题过程极为谨慎缓慢严密书写的情况下——100分钟的数学考试,我把最后一题写完时是47分钟,然后用后面一半多的时间把卷子反反复复检查了整整三遍。

我个人比较谨慎,因此在连续两遍认真检查没发现任何错误后依然规矩地进行反复核查。而考场里最快做完全卷的大概用时20分钟,后半段时间里,频频举水杯喝水的有,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有,百无聊赖盯着试卷的人有。

 

③英语

英语考试也偏简单,但相比数学已经算正常。试卷一共四篇阅读,平常第一篇一般都是最简单的图表题——然而今年中考把图表题放在了第二篇,第一篇则是插入了更简单的记叙文,也算是一种难度的明显降低了。后面的语法填空和单词拼写部分也尽量往简单地考,必考的月份拼写没有出一二月份January/February的较难题目为难考生,考了个五月May。

而且今年英语作文改卷极松,平时11分左右的同学基本都拿到了12-13分。初中英语作文是我比较擅长的一个部分,平时一般都是12-13分,这次竟得到14分——确实算是批改十分宽松了。

 

④科学

科学也是一大吐槽点。大家都说今年理科极其简单,而我个人并不认为科学卷子总体难度有多简单,因为我觉得科学卷题目都非常新颖。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科学考得很砸——155看起来似乎不错,但在我身边认识的人没有一个低于157的情况下,这分就显得十分可怜了,而且我错的是两道客观题,谁也没法救我。

然而科学卷的简答题批得很松。我自己对答案时给主观题扣了小五分,但出分发现主观题完全没有扣分。

但是新颖归新颖,科学卷子里面奇葩的题目也是不占少数,部分题目为开放性试题,把空写满总能拿满分,这里放一道最迷惑的题:

安。全。用。电。“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书本原文。

这题目出得就非常地“有水平”。上过课、翻过书的同学有手就行,但如果不注重基础落实,就可能整道题两眼一抹黑。

感谢我优秀的初中学校,当时学安全用电时的单元考考过几乎一样的空。当时稚嫩的我愣是一个都没填出来,但那一次错误让我幸运地永远记住了安全用电法则。

 

⑤道社

道社卷子应该算是最正常的一份卷子了——难度比较合适,大题题型新颖且考点全面,但改卷依然过于放松。我认为自己的主观题起码要扣2分,但事实证明我只错了一道客观题。


 

总而言之,今年的杭州中考,卷子总体难度简单得离谱,完全没有区分度,使部分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直接一年暴涨几十分,前三所分数线也是直接暴涨15-20分不等,这产生了很大程度的弊端:

①理科学霸吃亏

有网传段子说,今年杭州中考分数=语文分数+数学120+英语分数+科学160+道社分数+体育30分。

许多理科学霸,在数学科学上的学科优势完全无法体现,而文科又相对比较薄弱,导致严重失误。就我自己身边认识的好几个理科非常棒的男生,因为不擅长语文,导致直接从原来稳上前三所的水平掉进排名第十几的高中,真的非常为他们感到惋惜。虽说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但不同的高中毕竟师资力量与学习氛围有差别,在一所不够优质高中的环境之下,他们的闪光点有可能会被渐渐埋没。

②分差小得离谱

之前提到我是压线进入了我的高中,它的分数线是585。紧随其后,第二所分数线584,第三所分数线583,前三所之间的分差由去年的7分锐减为3分。在此之后紧跟着的几所学校,甚至出现了许多两所学校录取分数线同分的情况。

在同分人数极多的情况下,按照语文数学总分、英语、科学、道社、体育分数的先后从高到低排出位次。我身边有同学与我总分同分,填了第一和第三所的志愿,却因为语文比第一所学校最后一位录取分数低一分,直接去了第三所。这种分差之下,大量考生无缘自己最心仪的高中,真的十分遗憾。


③考试没有起到选拔人才的作用

中考本应是大家凭借真正实力考出自己水平进行人才分流的大型考试,然而这样难度的试卷完全没有区分度,使对的人没有进入对的学校。许多擅长竞赛的学霸被因此分流,无缘享受前几所学校丰富的竞赛资源,也有许多平时并不努力的人考出超常的成绩,顺利进入好高中,这不仅影响了好学校的生源,更加耽误了一部分学生的特长。

④对真正苦学了三年的同学极其不公平

很多同学为了成绩,放假周末课外班排满,自己买回一摞摞的参考书,挑灯夜战,三年悬梁刺股。

但是这一次的中考,只要完成课内作业,完成初中课程,再加上一点仔细的做题状态和运气,就完全可以一飞冲天。多少同学顶着巨大的压力和目标苦苦读了三年书,投入了自己全身心血,到头来却不如一部分成天打游戏、从不做题的同学。成倍的努力换来十分卑微的结果,许多人在录取名单公布时心灰意冷。

 

我是这一次中考的幸运儿,我能够不被这一场污秽的洪流冲刷,压线进入我梦想的高中。在经历了中考结束到出分这大半个月的焦灼之后,虽然对教育考试院的目的可以抱有一定理解的态度,但我还是想发出质问:你可以降低中考难度,可以响应号召实施改革,但不能这样乱出理科卷子,把学生当成傻子和试验品。这样一份可以称得上是事故的中考卷,对得起这一届考生对通过中考证明实力的期盼吗?对得起“选拔”两个字吗?对得起“多元升学、多元发展”的口号吗?对得起一些同学三年卧薪尝胆的寒窗苦读吗??

 

但话说回来,这是一场教育改革。改革总会牺牲掉一部分人的利益。

杭州教育考试院走在改革前沿,却在第一年探索出了一条失败的道路。它积极响应了国家号召,通过降低难度的方式试图给学生减负,但却不料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而且力度没有严格把握,反而产生了这样的结果;它积极地想要维持中考卷的传统难度,却因为考生平均素养的偏低而降低卷子难度,对尖子生产生极不公平的影响;它积极地想要平均化各个高中的水平,向着更公平的教育体系进发,却采用了这种把优秀学生分流到非重点高中来拉平均水平的、显然不够合适的方法。

它满足了国家的要求,满足了难度系数的排面,满足了平均化的目的——但却牺牲了最最重要的,学生的利益。它让一整届学生的努力付诸东流,耽误了一整届学生的未来方向。

我希望明年的中考,杭州教育考试院能够及时调整政策,给我们的学弟学妹一次更加公平的升学机会。

同时,在今年复杂中考形势下失利的同学们,虽然我作为一个幸运者不能完全体会到你们的痛苦——但是请相信,天空中总有星光开道,草莽边总有满地流萤。你们已经到达了你们自己现在所在的高中,你们无法改变自己的位置——虽然会有很多阻碍,但你们依然可以坚持你们自己。

不论中考如何,以后我们会回过头发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三、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这里的建议分为两部分,分别由叮当本人与另外一位来自微信公众号 哈利波特的猫头鹰手帐 的初三毕业生Honey Potter提出——那是一位温州的大佬,也是我一位很好的朋友。

我们并非自诩学习专家,只是我们的中考都取得了比较成功的成绩,有一些我们认为比较高效的学习方法,希望在这里将一点绵薄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当你们中考时能够起一点轻微的帮助效果。

 

1.叮当的建议

①预习

在初中阶段学习中,我认为预习是相对而言重要性最低的一部分。一般学校里都会布置比较合理的预习作业,这个必须认真完成,如果有多余时间可以尝试自己做一些课外题,但不需要太多。

 

②听课

听课是学习当中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它是你接触新知识的途径。

上课时要尽量避免走神的情况,然后合理地记笔记——并非把所有内容全部记录,而是有取舍地、有重点地记录关键词

很重要的一点是,所有新课内容,必须把它全部搞懂。对于所有不确定的地方,下课以后一定要去找老师搞懂——去办公室找,下课堵,微信上询问都是老套路了——就算真有老师显得不耐烦,你也一定要逼着老师给你讲清楚。问老师是一种非常高效弄懂问题的方式。

问老师问题的也不只是上课内容,包括你自主刷题时看解析看不懂的题。对于一些过于难的问题,偶尔可以得过且过,但一定要把握好题目难度——对于课内题目,以及课外与课内难度相近的题目,一定一定要一道一道搞懂,并且能够举一反三。

然后是刚才提到的上课写作业问题。就我个人观点来看,在复习课,比如临近中考的那种时间段,上课写作业有时是合理、必要的,但是这必须建立在你仍然会好好把复习阶段所有错题都弄懂的基础上,并且仅限于复习课。但凡老师讲新内容的时候,都绝对不能走神写作业

 

③刷题

如之前所说,刷题是一种极为高效的提升成绩办法。但绝对不能像我那样刷——盲目而愚蠢,一周二十多张卷子,这是有病的人才会采取的笨办法,不仅累,而且会泯灭人性,让你变成学习的工具。

有一句话叫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教辅要挑选自己喜欢的、能够针对自己薄弱项的教辅进行针对性的做题

对于卷子类教辅与讲义类教辅的选择,我个人的建议是:平时多做讲义类教辅,挑选薄弱专题进行对症练习;临近考试多做卷子类教辅,为了练习手感每周每科1-2张完整试卷尽量控制时间做就够,其它时间做卷子时也不一定要从头到尾全部做完,可以挑选难的或者易错的做。

最后再强调一遍:不要学我的刷题方法!!!会累死的!!!

 

④整理(纠错)

纠错和整理可能对一些人来说是两方面的内容,但在我这里它就是一种东西。

首先是纠错。纠错相对来说比较浪费时间,因为需要用喵喵机打印。通常我纠错一些比较难的数学题一题就要花二十分钟,而当我日后想要复习时,完全不想看自己手写的题目解析,个人认为效率较低。如果你有纠错的习惯,建议只挑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题进行纠错——所有因为看错题、计算错或者做题时脑抽这种最愚蠢但却避无可避的原因做错的题,在纠错过程中一概跳过。

纠错时也并不能只是把错题打印粘贴、写上正确答案和解析就能够完事的。纠错时要将思维代入你自己的错误点,去思索当初是为什么错误的,进行及时的反思——是做题方法的问题,还是知识点没有搞懂的问题,并且进行查漏补缺。对于比较难的数学题,可以自己理一理题目所用到的一些方法与模型思路等等,这样或许以后可以拥有一定积累,精准把握数学题。

然后是整理。我个人认为这是比纠错更加有效的一种学习办法。

我自己的整理主要是易错点整理和重要知识点整理。

易错点整理,是我把各科所有做过的、错掉的题里面有价值的知识点或者思维方式及时记录在活页纸上形成的,每门科目都有我自己的易错点整理。因为我的刷题基数比我认识的大多数人要多很多,因此我碰到千变万化知识点的概率也比别人大得多,这种方法对我就非常管用。

重要知识点整理,是我把所有学校与课外辅导班所发资料与我翻教科书发现的未掌握知识点整合在一起形成我自己的摘要本。比如对于语文,我自己有准备一份很全面的作文写作素材,并且自己整理过有关阅读的答题格式,这样在考试时时时想起,总能够大有帮助。

总之,好的整理能够针对你自己本人的薄弱项目进行非常合理的补充,因为它是你自己理出来的、完完全全适合于你自己的

整理的方法很简单:准备一本本子(我个人比较推荐活页本,可以选用方格纸或者格点纸写起来更舒服一点,调换顺序也方便,还可以把纸张拆卸下来随身携带方便),上课做题时带在身边,一遇到上述情况就及时把东西记录下来,标注出所记录内容的来源,这样一段时间整合成一本,会非常方便你使用。

我在初三阶段所整理的笔记是我一份非常引以为傲的学习成果。如果有人可能有需要,可以随时私信我,我可以把它发给有需要的人。自己初三结束了,这样一份笔记没用挺可惜的。

 

 

⑤复习

复习这一件事要把握好你所在地区的试卷风格以及你自己本身的情况,并且进行最精准的复习。

比如杭州,试卷风格是简单、重基础,我本人情况是对于书本基础实验和问题不太熟悉。

于是我的复习重点就在于回归课本以及基础落实,结合自己的笔记,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如果你们地区的风格比较难,或许你们对于书本没有那么完全回归,那么复习阶段也可以以进行难题训练为主,但一定要先保证对必考知识点绝对熟悉。

 

⑥心态

这是学习过程中可能比听课还要更加重要的一点。

总的来说,虽然我们强调注重当下,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把目光放长远,从整个人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比如说中考。中考,毫无疑问,这是人生中第一次大型考试,决定你的升学、未来方向。

但是呢,你说中考不重要,它确实挺重要;但是你要说它重要到哪里去了,它真的也没有那么重要。

人生是由非常非常多的拐点和机遇组成的。你走在路上,下一秒你可能就会被车撞死,也有可能会直接收到一条通知你获得五百万奖金的短信。“条条道路通罗马”,你的人生、你的命运,一切都有运气与巧合的成分,这真的不是由一场考试、一次失败或者一次成功就能注定一切的。

举一个我舅舅的例子。他曾经是我现在这所高中的学生,极其擅长数学,大概有考复旦的水平。但高考数学有一道八分题他怎么也想不出来,铃声响时他恍然大悟,但那八分已经随风逝去。数学的失败搞崩了他的心态,导致他后面所有考试全部炸光,结果只能去一所较差大学的教育系。但如果不是这样,他不会遇见我舅妈,也不会拥有现在美好的家庭。高考的失误没有对他的未来产生任何的影响——能力依然属于他自己,如今他是一个大企业的高层领导,事业有成。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你现在回想起你三年前一次让你当时非常难过的考试,它现在还让你难过吗?

学习成绩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因此才被这个社会定义得如此重要——但用来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成绩可能只是这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小条。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看淡当下所承受的、争取内心所渴望的、尊重他人所获得的,这是我看来最正确的心态。

 

 

2.Honey Potter的建议

①暑假好好练数学的压轴题,因为寒假会没有时间的。寒假好好地做关键题,因为中考最后都是靠关键题。要多练练本地的卷子,浙江除宁波地区孩子别练宁波题!

②暑假好好积累作文素材,特别是议论文。因为议论文可以救急用。英语背初中所有的英语单词和好词好句越早越好。

③科学答题要注意自己的表述练习。暑假要涉及难题练习。

④好好练体育。

⑤部分地区中考难度会参考:社会背景(疫情)+前年的中考难度+前年的中考水平。



最后引用一句话:

——愿你回想起一个人挑灯夜战的心情时,你想起的不是孤单与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记住,你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评论(27)

热度(17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