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春疫词三首》by根号李子

写于2020.2.8-2.15

终于整理到今年的诗词了!!!

这篇组词大推!因为这三首组词评上了市里某比赛的一等奖,还被登在了报纸上,所以我很开心。

其实本来并没有想过要写三首。疫情期间,每天盯着手机上那令人震悚的、飞速增长的数字,胆战心惊地暗暗渴望着某一天那可怕的增长趋势能够缓减。

我们不是医务工作者,我们没办法去一线冲锋陷阵。

我们不是保安,不能在这危急的时刻为人们保驾护航。

我们不是外卖工作者,不能在这人心惶惶的阶段为互相牵挂的人们送去物质的慰藉。

我们只是普通人。我们唯一可做的贡献,就是在家里待着,不要出去与人接触、为病毒的传播增加可能性。

在这阴霾而寒冷的天气里,我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大街小巷里一反往年欢庆春节、人声鼎沸的场面,变得冷冷清清、渺无人烟。楼下树枝上最后几片残留的枯叶也凋谢了,明媚的春光、和煦的春风,仿佛都被病毒阻碍了脚步。

于是,我写下了第一首《生查子·春疫(其一)》。天涯人奈何疫情愁苦,只得宅居家中。

本来没有再打算写第二首。然而我看手机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那些感人的事迹,看到无数辛劳客观的医务工作者从一线发出纯真的呼唤——他们就好像在暗夜之中长征的队伍,明明一路脚踏荆棘,却从未被那排山倒海的困境压垮过、打倒过。泥泞只是他们路上的伴侣,在他们乘风破浪、冲向云天的时刻,他们依然不忘为留在后面因他们的冲锋开路而受益的人们带去光明和希望。

因此,我写下了第二首《鹧鸪天·春疫(其二)》。真正的白衣天使永远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写了两首,我认为差不多了。但是我外公看了我两首诗,他认为还不够——依然有升华的空间,我还是能够让这组词再进一步。

在他的引导之下,我提笔写下了第三首《武陵春·春疫(其三)》。

因为我坚信——不只是我,我们的整个民族都坚信着——在熬过了这片漫无边际、天寒地冻的冬天之后,春天脚步姗姗来迟之时,武汉的樱花已经开放,会向着整个中国散发沁人心脾的芬芳。

事实证明,我们确实做到了——我们让整个世界为我们出色的表现震撼。

泱泱华夏五千年,中华儿女跨过千难万险的征途——但我们一次次地站起来了。无论朝代更替,无论战火纷飞,无论侵略受辱,无论天灾人祸——一次次,我们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一次次,我们从苦难中站起来,并且汲取更多的经验,成为了一个不断进步、不断壮大的中国。

过去我们未曾被打倒,新冠也没有将我们战胜——

未来也亦如此。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