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格沃茨的根号李子

不忘报答父和母,立志处处争上游。

种族歧视与奴隶制

非常高兴告诉大家根号李子即将推出人文篇。

今天我们先来讨论两个话题——种族歧视和奴隶制。

种族歧视

马尔福家

马尔福家族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吧!

现在马尔福家族已知人员有:德拉科,纳西莎,卢修斯,还有德拉科的爷爷,阿布拉克萨斯。

纳西莎我们今天暂且不说,在我们现在的印象里,纳西莎依然是一个好母亲。

我们先来看卢修斯。

(卢爹一脸霸气)

卢修斯·马尔福,在我看来他就是个老骗子,一个喜欢用金钱收买人心的势利眼,一个贪生怕死的墙头草。

马尔福家族一直为自己的纯正血统感到自豪,他们总有一种优越感,觉得自己胜人一筹。

特别是卢修斯,他就好像一个中世纪的贵族,看似优雅,实质上腐朽至极。

在《密室》里,卢修斯第一次出场,就给我们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他一出场就问赫敏“你父母是麻瓜对不对”,他教育德拉科的时候说的是“一个麻瓜出生的巫师都比你考得好”。

虽然他没有用什么脏字,但是他说话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了他对于麻瓜出生巫师的蔑视。

(卢修斯鄙视赫敏)

麻瓜出身怎么了。至少赫敏的心是纯洁善良的。

善良的乞丐也比邪恶的富豪要好一万倍。

再来看德拉科。

德拉科我们不能怪他,他其实很善良,他变成一个娇生惯养的少爷,只是因为他的家庭环境。

但是德拉科却没有他父亲那么“口吐芬芳”。德拉科无数次地称呼赫敏为“泥巴种”。

(德拉科骂赫敏)


这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了吧。

一开始我真的想冲进屏幕打马尔福两个巴掌。

贝拉特里克斯

贝拉这个女人对麻瓜出生的巫师,甚至混血的巫师都是鄙视的。

她称呼哈利为“肮脏的杂种”,称呼赫敏为“恶心的泥巴种”,在铁三角被抓住的时候,她还把赫敏留下来折磨。

(她居然这样对待我的赫敏)


不管她是曾经的贝拉特里克斯·布莱克,还是现在的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她骨子里都有一种贵气,她憎恨血统不纯正的巫师。

要我评论的话,我感觉她就是个跳梁小丑。就用哈利的话说,“你知道伏地魔也是个杂种吗”,贝拉却没有因此排斥伏地魔。根据后来的故事,她还给伏地魔生了女儿呢。

我恨贝拉,因为小天狼星和多比,还因为她的种族歧视。

冈特家族

冈特家族不是我们今天的重点,我长话短说。

冈特他们是斯莱特林的后裔,他们的种族歧视就更加严重了。

这一点在奥格登的记忆里有所体现,马沃罗认为他体内流的是最高贵的血。

这老头就是在瞎扯淡。


奴隶制

说起这个,大家一定知道我要说什么了。

没错,家养小精灵。

克利切

克利切,小天狼星家的老精灵。

(克利切)


我觉得克利切的本质还是很善良的。

但是中立地说,我认为小天狼星没有把它当做一个生物。

小天狼星这么温柔的人,对克利切却一直是大吼大叫的。有一次他还让克利切“滚蛋”,让克利切一个人担任家务。

这是小天狼星的唯一缺陷。

闪闪

同样,长话短说。

克劳奇先生是个很能干但是很冷酷的人。

我认为闪闪很冤屈,她被克劳奇赶出家门,主要原因还是克劳奇想要保护他的儿子,虽然他儿子是一个令人恶心的食死徒。

多比

这个是最重要的。

(多比)


多比,马尔福家的小精灵。

这又是和马尔福有关的了。

多比在马尔福家受到欺凌和虐待,马尔福总是让他在做错事后惩罚自己。多比的地位,连马尔福家的孔雀都不如。

直到最后哈利解放了多比,多比才重获自由。

(多比戳泪点)


这么可爱的一个小精灵。

后来在马尔福庄园,多比冒着生命危险来营救哈利。

贝拉大喊了一句“该死的妖精,你敢抢女巫的魔杖!”

这也是一种她对奴隶蔑视的表现。

然后她就用小刀投中了多比。

这便是作品中奴隶制。


总结

在《哈利波特》的整个故事里,人物分为两股:

一股,是以伏地魔为代表的反派。伏地魔理想中他构建的魔法世界,其宗旨主要是保留纯种魔法师,对那些非纯种的魔法师进行残忍的杀戮,让那些“出身低贱”的麻瓜出身巫师不论多么努力也不能得到公平的待遇。

另一股,当然就是以邓布利多和哈利为代表的正派。他们的理想魔法世界是兼容并包的,他们认为出身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个人的努力。

(逝者安息)


这是对于出身问题的两种思想对立。而在最后的战斗中,哈利一方取得了彻底的胜利,伏地魔势力土崩瓦解。这也很好地说明了小说对于卑微出身而遭遇到不平等待遇仍旧存在于现实社会中间的看法,说明了作者对种族歧视的批判。

而对于家养小精灵,在巫师界,当然不排除有赫敏这样的大好人,但家养小精灵也基本都是受到欺凌虐待的。最后哈利释放了多比,这个情节也很好说明了作者本人的观点,即对奴隶制的强烈反对。

这种思想,无疑是很进步的。这也是根号李子热爱这部作品的一个原因。


结尾

根号李子认为,我们现在所生活的和平时代真的很幸福。

尤其是在我们的大中国,我们生活在一个先进,有秩序的法治社会里,我们的生活环境总的来说是幸福美好,自由和谐,公平公正的。

所以,刚才根号李子分析的那些关于《哈利波特》中的种族歧视和奴隶制的种种问题,现在看来离我们遥不可及。

(歧视导致战争)


但是,如果我们让时间倒退个九十年一百年,那个时候,大清帝国衰弱,世界大战一触即发。

那个黑暗年代,白人歧视黑人,西方人歧视东方人,日本人歧视中国人。

那个黑暗年代,宫廷贵族掌权一切,奴隶的命运牲畜不如,犹太人等备受压迫。

那不就是一百年前左右的事嘛。

(集中营里的犹太人)


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中,一百年算什么?它离我们一点也不远。

当然,正义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七十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崛起,再过几十年,世界各国终于基本恢复太平。

这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21世纪。

现在这个年代,奴隶已经基本消失了。种族歧视的情况也已经有所缓解。但是我们无法否认,世界上的某些角落,这种可悲的情况依然存在。

比如最近的一句网络流行语——

“Mama,I can't breathe!”

背后的故事不用我多说。美国警察跪杀黑人,对种族歧视不满的导火索被点燃,如今世界各地人们游行示威,一片混乱。

我们再把范围缩小到我们的生活中。

当然我们面临的问题没有种族歧视那么严重,但是歧视在生活中依然存在。

拿学校里的例子来说——

总有个别家里有钱的同学会来学校攀比,来嘲笑那些家庭并不富裕的同学。

总有个别同学会拉结帮派,去欺负那些比较内向的同学。

总有个别同学仗着自己某些事情做得好,就来蔑视那些不如自己优秀的同学。

拿单位里情况来说——

总有个别同事是那么令人讨厌。

总有个别人总是高高在上,用鼻孔看人,和周围人格格不入。

邓布利多教授说得好,“一个人的出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成为什么样的人。”

(来一张智慧的老邓)


根号李子认为,就我们今天所谈论的几个话题来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合格中国公民,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永远用爱去对待别人,不论别人会如何回馈,爱总是最正确的。

2.永远不去歧视任何人,因为歧视别人的人也往往会被另外的人鄙视。

3.最重要的一点,一定永远不能忘记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记住一百年前那个黑暗社会存在的样子,记住种族歧视和奴隶制带来的黑暗。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这几点,黑暗的社会就不复存在,世界未来一片光明。

ps.当然,如果未来有某个邪恶的女巫用时间转换器把伏地魔之类的东西带回来……那就不好说了。

评论(4)

热度(18)